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人到中年需养成哪些好习惯?掌握好5个慢养生!

2020-06-04 08:49:36      

进入中年后需面临着巨大的生活压力,需照顾好父母,供养孩子上大学,而且在工作中各种交际等,势必会消耗体力和精力。中年是一生中的转折点,也是疾病的高发期,此时必须做好养生保健工作,避免疾病来临。

中年如何掌握慢养生?

1、吃饭慢

减慢吃饭速度,吃饭时细嚼慢咽,每口饭至少咀嚼20~30下,能让食物充分和唾液混合在一起,这样有利于食物消化和吸收,减轻胃肠道负担,降低患上胃肠疾病风险。

2、入睡慢

这里所说的入睡慢就是早睡觉,不管工作有多么繁忙,22点之前必须上床睡觉。睡觉前不能想杂七杂八的事情,以免影响睡眠质量。只有高质量的睡眠才能让体力更加充沛且精神状态好。

3、起床慢

经过一晚上睡眠,血液流通速度慢且血液粘稠,早晨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期,因此早晨起床时一定要注意。若猛然起床会使得大脑短暂缺血,从而诱发意外。早晨醒来后可以闭目养神三分钟。静静的躺在床上,动动四肢,三分钟之后再慢慢的起床。

4、喝水慢

夏季水分流失速度快,很多人等到非常口渴时才喝水,尤其是大口大口的喝,这样会使得胃容量胀满,增加肠胃负担。因此要减慢喝水速度,小口小口的喝,每次喝200毫升即可,喝水需采取少量多次原则。

5、情绪慢

到了中年后需面临着社会家庭和工作上的多重压力,再加上体力和精力不足,性功能受到影响,很多人心情变得异常抑郁且脾气暴躁。必须要正确认识正常的生理现象,不要悲伤也不能发火,对身体没有任何好处。发火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不妨静下心来听听歌或欣赏美画,也可以向家人或朋友倾诉,保持平和心态,正确面对得与失。

温馨提示

不同的食物给身体带来的营养价值不一样,所以要注意饮食多元化,每天食物种类最好达到12种,每周至少达到25种,每天吃500克蔬菜和200克水果,能保证全面营养摄入。另外多吃含纤维的粗粮和蔬菜,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排出肠道中的毒素和垃圾。养成每天都拉大便的好习惯,来维持最基本的新陈代谢。戒掉不良的坏习惯如吸烟、喝酒熬夜等。保持适度运动能提高基础代谢率,提高心肺功能,增强体质,预防病原菌入侵体内。

(责任编辑:叶群华 )

人到中年,精力下降明显,想要活力重现,这4物日常离不开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体会,一旦上了40岁,整个人的精力会大不如从前,会有明显的下降。尤其是一些男性,体力和精力有明显的不足,经常腰部酸……详细>>

中医科普:这5个不起眼的好习惯,是养生长寿的好方法!

在我们生活中身体难免会有各种小毛病,很多人会把希望寄托在吃药或吃保健药物上。其实只要掌握正确的养生方法就能保健养生,而且不花一分钱,对身……详细>>

夏季如何利用中医养生?掌握养生5个“轻”!

俗话说夏季无病三分虚,因此夏季养生保健至关重要,避免受到疾病入侵。但很多人因为炎热而不喜欢运动和胃口差,不妨试一试中医养生来抵抗各种病毒……详细>>

人到中年 不妨打打太极拳

对中年人来说,打太极拳实在是一种修身养性的好方式。从我自身经验来说,打太极拳比一般健身方式对身体益处更多。老年人打太极拳讲究多详细>>

人到中年 不妨打打太极拳

对中年人来说,打太极拳实在是一种修身养性的好方式。从我自身经验来说,打太极拳比一般健身方式对身体益处更多。老年人打太极拳讲究多详细>>

  • 陈爱华

  • 吴节

  • 余旭辉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