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夏季如何保护好阳气?做到3忌2宜能防止阳气外泄!

2020-06-07 08:47:58      

夏季是阳气升发季节,阳气漂浮在身体表面,阴气内藏。夏季高温,新陈代谢速度加快,再加上大量汗液流出会损耗阳气,因此夏季需要保护好阳气,避免阳气外泄。

夏季如何保护好阳气?

1、忌喝刺激神经类的饮料

夏季天长夜短,一般20点才天黑,众多人下午4点之后才开始外出活动,所以大排档和各种夜市非常火爆,到了24点之后才能真正安心睡眠。但早晨5点左右就天亮,影响人们的睡眠质量,即使晚上睡得很晚,但因为受到天亮影响而早早醒来,这样会引起睡眠严重不足,影响身体各个器官。因此不能喝刺激性的饮料,如浓茶或浓咖啡等,以免加重失眠症状。

2、忌冷冻的食物

炎热夏季气压低,很多人没有胃口,想吃生冷辛辣食物来刺激食欲,甚至部分男性会喝冰镇啤酒或饮料,但一次性吃太多会加重皮肤负担,对胃黏膜带来损伤,易引起胃炎或胃溃疡。所以要少吃或不吃冰冻食物,喝水水温在20~37℃即可。

3、忌白酒

炎炎夏日,人们会变得心烦气躁且脾气暴躁。酒具有活血功效,特别是高度白酒,会使得血液涌动,容易让人们产生过激行为,不仅伤害身体,而且会增加心脏负担。夏季需控制喝白酒量,尽量不喝。另外也有一部分男性喜欢喝冰镇啤酒,搭配着烤串,确实很惬意且能消暑,但大量喝冰镇啤酒会降低脾胃功能,使得阳气外泄和湿气内生。

4、宜吃好

夏季饮食以清淡为主,若没有胃口,可以适当喝清淡的粥水,多吃绿叶蔬菜、粗粮和瓜果,少吃或不吃高热量食物。早餐推荐鸡蛋牛奶或面包,中午肉食选择鸡肉或鱼肉,吃水果的时间安排在两餐之间,期间要多喝水,不能以饮料代替水。

5、宜睡好

夏季要保持规律睡眠,22点之前必须上床睡觉,起床时间可安排在6:00~7:00。每天保证有7~8个小时睡眠,中午有30分钟午休,能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

温馨提示

夏季不能因为天气太热而拒绝运动,必须保持一定量的运动,尽量选择低中强度的运动项目,如散步、打太极拳或练体操等,每次运动时间在40分钟,不能做剧烈运动,以免损耗阳气。运动时间需安排在早晨或傍晚。同时要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情,避免和人交恶。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避免身体太劳累。

(责任编辑:梁劲旋 )

夏季养阳气的5大禁忌 中医教你如何养阳气

夏季要注意养阳气,养阳气首先要注意避免伤阳的行为,比如长期吹空调、大量喝冷饮等,下面我们来看看夏季养阳气的5大禁忌。1、长期吹空调。夏天……详细>>

背部是阳气之所 经常做这3个动作能提升阳气!

中医认为背部是阳气之所,背部是整个人体的缩影。在背部分布着人体的阳经,一旦背部受寒就会引起肌肉抽搐,腰酸背痛以及下肢关节的疼痛感。若想要……详细>>

夏日如何养阳?5个方法助你提升阳气

炎炎夏日,外界气温达到30℃以上,不少人长时间吹空调或吹风扇、冲凉水澡、喝冷饮来降温解暑。虽然能暂时感觉到冰爽舒适,但却会对身体带来意想……详细>>

阳气状态关乎寿命长短?8类人尤需调补阳气!

中医讲:阴阳平衡是身体健康的基础,维持身体机能正常运作。阳气能温煦着五脏六腑,提高脏腑组织器官功能,加快新陈代谢速度,避免外邪入侵身体。……详细>>

4类人易出现阳气不足?这样做来补足阳气!

中医认为,阴阳调和能保证身体机能正常运转。阳气主宰着整个生命,维持机体温暖和基本的新陈代谢。但不良的行为习惯易造成阳气不足,影响身体健康……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