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夏季困倦是怎么回事?离不开这5大原因!

2020-06-02 08:38:52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特别是吃完中午饭后睡意立马来临,不要认为经常犯困是正常现象,也有可能是疾病在背后捣乱,可以来看看是怎么回事。

夏季困倦是怎么回事?

1、湿气过重

湿气重的人无精打采,没有任何精神且困倦,不妨多吃具有祛湿功效的食物,如冬瓜、薏仁以及赤小豆等,能帮助排出体内湿气。

2、气虚血亏

气虚血亏的主要症状是,不喜欢说话,不喜欢运动且全身乏力,易困倦,同时伴有脸色苍白眩、晕和心悸。此类人要做好补气养血工作,多参加体育锻炼来促进气血循环。

3、不当的饮食结构

部分人吃饱饭后易困倦,想入睡,这和不良的饮食结构有关,特别是吃太多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会使得血糖降低而引起困倦感。需调整好饮食,每顿饭只吃7~8分饱即可,饭后抽出30分钟时间散步。

4、患有鼻炎或睡觉时打呼噜

睡觉打呼噜时会使得身体缺血和缺氧,影响睡眠质量,白天势必会困乏且无力。鼻炎患者会出现犯困,这和供氧不足有关,需积极治疗且控制好体重。

5、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倾向

糖尿病患者可出现全身无力,没有任何精神以及嗜睡。若出现嗜睡困倦不堪,且伴有身体消瘦,吃的多和口渴,需去医院做血糖检查,排除糖尿病的可能性。另外,总是犯困也有可能和大脑供血不足以及缺氧有关,需警惕中风前兆。特别是发生在中年人身上,应及时发现疾病及时治疗,同时调整好饮食,多吃绿叶蔬菜水果,多运动,保持规律作息和心情愉悦,定期做体检。

夏季总是犯困怎么办?

夏季不能一直待在空调房中,因为空调房门窗紧闭,空气不新鲜,易出现头痛头晕和口干舌燥等影响睡眠质量,不利于身体健康。每开空调2~3个小时需关闭,且打开门窗通风换气。夏季傍晚或早晨适当的运动,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调节不良的情绪。另外经常对头部按摩,因为头部有很多穴位和经络,按摩能疏通筋络,让人们的气色和精神变好,防止眩晕症、中风和心悸。

温馨提示

大部分人夏季易犯困,中午不妨抽出30分钟的时间闭目养神或午休。夏季天气炎热,需及时为身体补充水分,多喝水能维持身体平衡,降低血液粘稠度。适当喝绿豆粥或酸梅汤来降温解暑。

(责任编辑:叶群华 )

夏乏困倦不想动怎么回事?中医教你提神解乏!

夏日炎炎,烈阳高照,大部分人都喜欢呆在空调房里吃着美味的冰西瓜。俗话说:“春困夏乏秋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在高温的夏日中不少人会感觉到……详细>>

困倦疲乏小心感冒 3药方轻松治疗夏季感冒

夏季感冒“来势汹汹。中医称夏季感冒为暑湿感冒,与冬天的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是有区别的。暑湿感冒的特点就是因为夏季闷热,湿度比较大,这时大家……详细>>

为什么夏天总是感觉睡不醒?中医分析了这4大原因!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瞌睡,冬天冬眠睡不醒,人一年四季总是会感觉睡不醒,这种情况在夏天更加严重。随着天气变得越来越热,人们也会越来越困,尤其……详细>>

大便粘稠是怎么回事? 主要是这3个原因!

大便是非常稀松平常的一件事,正常情况下每个人每天都要进行,一般是每天三次到每三天一次是较为正常的。另外我们可以通过观察大便的形状和颜色或……详细>>

夏季高温易生病 夏季科学养生要牢记这3大原则

“冬吃萝卜夏吃姜,免得医生开处方!”耳熟能详的谚语告诉我们,夏季正是养生调理之时,用对方式方法,效果事半功倍,反之,则事倍功半。因为夏季……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