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打嗝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胃炎脑干损伤

打嗝是怎么回事?背后隐藏着4种疾病!

2020-06-10 08:23:44      

大部分人吃饭后、酗酒后或突然受到刺激时可引起打嗝,一般几分钟左右就能有所缓解。若反复出现打嗝且持续时间长,需警惕疾病。

打嗝可能是哪些疾病的症状?

1、中风

发生中风前,大部分患者会出现没有规律、顽固性且不由控制的打嗝,同时也会出现频繁呛咳,语言发生障碍,说话速度减慢或脸部肌肉不受到控制等。此类人可合理补充叶酸,可以从胡萝卜、西红柿或菠菜中获取,能预防心血管疾病。

2、肺炎

肺炎患者呼吸困难或咳嗽时会突然增加腹压,引起打嗝。治疗时用抗生素或激素,会引起膈骨痉挛,从而导致打嗝。除了多喝水外,也可以多喝罗汉果金银花茶,把5克橘子皮和金银花,一个罗汉果,放在锅中加入800毫升水,大火煮开后再用小火煮30分钟,水温降到60℃后加入适量蜂蜜调拌均匀就能喝。罗汉果可达到生津止咳和清热润肺效果,金银花能疏散风热,橘子皮能燥湿化痰,几者相结合,能达到润肺利喉和生津清热功效。

3、肠胃疾病

患有肠胃疾病如胃食管和反流胃溃疡,还有慢性胃炎以及消化不良等可引起打嗝。除了打嗝外,也会伴有腹胀腹痛、烧心反酸和没有任何食欲。此类人可以喝三芽汤,把30克炒麦芽、炒稻芽和炒谷芽,15克陈皮一起放在锅中,加入适量水,大火烧开后再用小火煮30分钟就能喝。其中含有大量维生素和消化酶,能振奋脾胃阳气,缓解积食问题。

4、肾功能障碍

肾功能变差时可影响身体整体代谢,导致膈肌和迷走神经的不适,从而引起频繁打嗝。此外也会伴有骨头疼痛、肌肉抽搐和口臭。不妨选择枸杞子山药粥喝,把10克枸杞子黑芝麻和核桃板栗,30克山药芡实和黑米,5克白果一起放在锅中煮成粥,能达到补肾填精和健脾养胃效果,而且能抗击衰老。

温馨提示

偶尔一两次打嗝不必太担心,若反复多次打嗝需引起重视。打嗝说不出来的难受而且尴尬,若吃饭时打嗝可暂时停止进食,做5-10次深呼吸就能止咳。深呼吸后屏住呼吸时间长一些,能升高二氧化碳浓度,通过神经反射来抑制打嗝,但心肺功能不好的人不能用此方法。另外也可以对内关穴按摩,此穴位在腕横纹三横指宽部位,同样能达到止嗝效果。打嗝持续时间长的人,常常伴有上腹部疼痛,可以对腹部按摩或热敷能减轻疼痛感。若影响睡觉,睡觉前可以适当的吃药来缓解。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嗝可能的疾病的症状 打嗝的原因 打嗝

胃胀打嗝是怎么回事?中医帮你分析了这4个原因!

生活中有很多人在进食之后就会引发打嗝的症状,这一般是进食以后食物存在刺激性,刺激到了胃部引起的。而在中医的认识里面,这一般与胃肠疾病有关……详细>>

简单打嗝或暗示身体有6种毛病 缓解打嗝怎么做

生活中有许多人会出现打嗝的情形,但是多数人可能不知道打嗝其实是你的身体在向你传递健康的信号。那么常见打嗝的原因有哪些呢?胃酸反流:肠胃胀……详细>>

为什么会打嗝呢?9个小妙招缓解打嗝

打嗝是生活中常出现的一种现象,在医学上被称为“呃逆”。虽然打嗝也并非什么大病,也不会造成什么影响,但是难免会给人不适感。那么打嗝是什么原……详细>>

打嗝不止怎么办?5妙招解除烦恼

生活中,我们常会遇到这种情况:打嗝不止。这虽不是什么大病,却也让我们“痛苦难耐”,如果在正式场合,那就很尴尬了。那么,你为什么会打嗝?打……详细>>

容易打嗝 教你如何快速止住打嗝

我们都有过打嗝的精力,虽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着实感觉不好受。打嗝的原因是什么,又有那些快速止住打嗝的方法呢?一起来看看吧。 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