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正文

喝水也能治病?或能缓解这7种问题!

2020-05-28 08:24:31      

水是生命之源,是身体必不可少的物质,尤其是大量出汗时。体内缺水易升高血压粘稠度,减慢血液流通,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其实只要掌握正确的喝水方式就能治病。

喝水能缓解哪些问题?

1、肥胖

体内缺乏水分时,不能正常代谢脂肪,导致体重增加。身体中很多化学反应完成都离不开水,不管是内分泌还是消化功能,必须有足够水参与。多喝水能排出体内代谢产物,避免肠胃功能发生紊乱。饭前30分钟喝杯温开水,能促进食物消化,帮助减轻体重。

2、恶心呕吐

恶心是一种症状,吃了不良食物时的一种保护性反应。面对此问题时不要担心呕吐,吐出的物质能让身体更加舒适。若感觉难以吐出时可以用淡盐水催吐,大口喝淡盐水能促进污物吐出。呕吐干净后,再用淡盐水漱口,具有消炎功效。呕吐所引起的脱水时,也可以喝淡盐水来补充液体,维持水电解质平衡,缓解虚弱状态。

3、便秘

便秘的主要原因有体内有宿便且缺乏水分和肠道失去动力。平时多喝水,尽量是大口大口的喝,加快吞咽动作,这样能让水快速进入结肠而刺激肠蠕动,帮助排便。不能小口的喝,因为水流速度慢,会让水被胃部所吸收而以尿液排出体外。

4、胃疼

胃部患者或胃部不舒服时可以喝粥来养护。熬粥温度必须超过60℃,这样才能产生糊化作用,容易被消化和吸收,适合肠胃不适的人。稀饭中含有很多水分,能润滑肠道,帮助排除肠道中有害物质。

5、感冒

当感冒发烧时,身体因为自我保护机能反应而使得自身降温,人们会大量出汗、呼吸加快以及皮肤蒸发水分增多等表现,必须补充足够水分。期间多喝水,多排尿,有利于体温调节,促进细菌和病毒排泄。

6、脸色发黑

经过一晚上睡眠,体内的代谢废物和垃圾需有强有力的作用,帮助排泄,温开水是最好的选择。早晨空腹喝杯水能帮助排毒,达到美白养颜功效,而且能淡化斑点。

7、心脏病

睡觉前喝杯水能防止夜间出现心肌梗死或心绞痛。前者是因为血液粘稠度高引起的,人们睡着之后,会通过排汗和呼吸的方式使得体内水分流失,血液中的水分有所减少而导致血液粘稠。睡觉前喝杯水能减少心脏病突发风险。

温馨提示

没想到一杯廉价的水,居然给身体带来那么多的好处。此外,当过度烦躁时也可以多喝水,喝水能帮助排除体内毒素。但并不是水喝的越多越好,特别是肾病患者,听从医生建议,掌握好喝水量。

(责任编辑:叶群华 )

怎样喝水才养生? 喝水的必知好处

怎样喝水才能养生呢?众所周知,喝水不仅是我们每天都不能缺少的,多喝水还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所帮助。虽然喝水具有养生防病的功效作用,但是必须……详细>>

糖友病人不能多喝水?医生辟谣:这样喝水,血糖或能悄悄好转

在我国,糖尿病患者数目庞大,但知晓率却很低。糖尿病属于代谢性疾病,三多一少是其典型症状,包括尿多、喝水多、吃得多、体重下降。口渴是糖尿病……详细>>

喝水也是很好的养生?中医揭秘喝水对身体的5大好处

日常生活中多喝水对身体有好处,中医认为水能够补阴养阴,是对身体起到养阴生津效果的主要物质。所以多喝水对于中医来说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养生方法……详细>>

喝水好处多 三类人却不宜多喝水

随着人们对健康意识的加强,都知道水分对于我们身体健康的重要性,有些人也确实做到了及时补充水分,但是,有三种人则不宜过多饮用水。详细>>

早晨多喝水能养生?注意,早晨不要喝这3种水!

水是生命之源,是人体重要的组成成分,对于维持身体的健康有很大的关系,人体一旦缺少水分,皮肤就会变得干燥,同时也会影响各个器官的正常运行,……详细>>

  • 黄伟明

  • 张绪富

  • 老膺荣

  • 吴大嵘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