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夏季如何养心?掌握这4好即可!

2020-05-27 08:49:14      

中医认为心脏对应夏季,夏季易出现心火旺盛,养生的侧重点是护心、养心,以免诱发心脏病。夏季养心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困难,只要做到这4好即可。

夏季如何养心?

1、吃好

炎热夏季需控制生冷食物摄入,特别是冷饮。一次性吃太多会对脾胃带来损伤,食欲减退和没有胃口,甚至损耗阳气。同时减少油腻食物摄入,保持清淡饮食,可以多喝杂粮粥或蔬菜瓜果。控制喝酒量,每天摄入的酒精不能超过20克。中医认为苦味能入心经,具有疏泄功效,能缓解内热过盛所引起的烦躁不安,同时也能清心健脑和泄热,推荐吃的苦荞麦莴苣或苦瓜,也可以把莲子心泡在杯中代茶饮用。

2、心态好

炎热夏季易出现心烦意乱,脾气变得异常暴躁。不良的情绪可紊乱内分泌系统,增加身体不适感。所以要保持良好心态,不能让情绪波动过大,避免打喜大悲和过度紧张焦虑。夏季做好防中暑工作,特别是户外工作者或运动时。适当的喝淡盐水或白开水,不能长时间受到太阳光暴晒,也不能让身体太劳累。

3、睡好

夏季天长夜短,很多人24点之后才睡,五六点就起床,这样可导致睡眠不足。睡眠质量差可影响白天精神状态,没有任何精神不明原因烦躁或乱发脾气。夏季要保证充足睡眠,23点之前必须上床入睡。有条件的话可开开空调,空调温度在26~27℃。中午有30~60分钟的午休能弥补睡眠。

4、运动好

不能因为夏季炎热而忽略锻炼,锻炼身体能提高心肺功能,增强抵抗力,特别是能增强耐热能力,为身体补充阳气,刺激食欲,辅助治疗一些疾病。但要把握好运动量,不能做剧烈运动,每次运动在60分钟以内即可,运动时间可安排在傍晚或早晨。

温馨提示

晨练能促进阳气生发,但起床后不能立刻锻炼,需喝一杯白开水,然后进行短时间的晨练。从中医看来,11:00~13:00心经当令,其实是养心的好时机,不妨休息片刻。午休能补足睡眠,改善冠状动脉血液流动,增强体力,消除疲劳感,同时也降低心绞痛、冠心病和心肌梗死发病几率。即使睡不着也可以听听音乐或闭目养神,同样能放松身心。傍晚也可以做一做伸展性或放松性运动,主要以放松骨骼肌肉为主,如散步或扩胸运动,能促进周身血液循环,减轻心脏负担。

(责任编辑:叶群华 )

夏季养心正当时?把握3个原则即可!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夏季正好对应五脏中的心脏。夏季新陈代谢速度加快,全身皮肤舒展,因此心脏承受的负担大。夏季心气旺盛,出汗比较多,容易伤……详细>>

夏季为养心好时机 夏季养心有这6个小妙招!

自古以来,中医养生便讲究顺应四时的变化,中医认为,心与夏气相通应,在夏季心阳最为旺盛,且心主神志,心主血脉,心气得到充养才能够促进血液在……详细>>

夏季养心把握3个原则?缓解心气旺和多汗问题!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夏季正好对应着心脏。炎炎夏日心气比较旺盛,出汗多,再加上不良的情绪,易伤气阴,导致心气不足,从而引发一系列问题,所以……详细>>

夏季养心相当于养命?做到1防、2少、3多能养心脏!

中医认为夏季属火,对应的脏腑正好是心脏。夏季是养心的好时机,养心就相当于养命。但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如吃生冷食物、脾气暴躁或暴饮暴食等会……详细>>

夏季是养心的好时机 强烈推荐4款护心食物!

中医认为夏季是养心的好时候,炎热夏季是心脏机能最为旺盛的时刻,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做好养心工作,保持平和的心态,做好防暑,另外也应该多吃……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