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适当热敷有这6大好处,但要牢记这2点!

2020-07-30 08:19:40      

老中医常讲“温则通,通则不痛”,因此热敷具有止痛效果。通过热敷能扩张血管,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利于疾病恢复。另外热敷也能缓解肌肉痉挛,促进炎症和淤血吸收。热敷带来的好处远远超过人们所想象的,不妨来了解一下。

适当热敷有哪几大好处?

1、预防耳聋

敷着耳朵上或轻轻揉擦,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缓解因为缺血所导致的功能性耳聋。

2、减轻颈椎病

颈椎病患者早期可出现脖子僵硬酸痛感,特别是受凉后有轻微疼痛。通过热敷能改善以上症状,促进局部血液循环,缓解肌肉痉挛感,预防颈椎病。

3、缓解臀部疼痛和慢性腰椎疼痛

臀部肌肉僵硬且有轻微钝痛或酸胀痛时,可平躺在床上用毛巾对疼痛部位热敷,可缓解疼痛感。对腰椎疼痛部位热敷也能缓解其症状,若病情严重时需及时去医院治疗。

4、缓解眼睛疲劳感

对眼睛周围热敷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减轻眼睛疲劳感,达到明目健脑效果,减轻干眼症所引起的眼睛流泪和不适。

5、改善头晕和治疗落枕

把热毛巾放在后脑勺部位,每次热敷5分钟,能让后脑勺穴位得到刺激,改善头晕症状,同时也能提高思维能力和反应力。另外用热毛巾对落枕部位热敷,同时头部稍微向前弯,缓慢向前后左右侧转动。

6、缓解痛经或寒性腹痛

因为受凉引起的腹痛或痛经,通过热敷可达到理气止痛和活血化瘀效果。另外运动损伤2~3天后,没有出血也没有肿胀时,可对局部热敷能缓解疼痛。

热敷注意什么?

1、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热敷

皮肤感觉异常或不敏感的人,如糖尿病伴有神经病变、老年人、儿童或中风患者不能盲目热敷。若需要热敷,一定控制好温度,以免烫伤皮肤。患有皮肤病或皮肤有溃烂的人,不能在皮损表面热敷,以免引起感染,加重其症状。此外,扭伤或拉伤等急性软组织损伤初期,皮下有淤血,48小时之内不能热敷,不然会加重局部肿胀。热敷仅仅是针对于寒性病症,怕热、便秘、口臭和月经量过多的人不能热敷。

2、控制好热敷温度

热敷并不是越热越好,控制好热敷温度,一般在40~50℃之间即可,热敷20分钟。若对皮肤娇嫩部位热敷时,需适当降低温度。不能长时间固定在同一个部位热敷,以免烫伤。

温馨提示

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若对左肩膀或颈部位置热敷时,需提前告诉医生。热敷后患处应该感觉到暖和,皮肤暂时发红。若患处热敷后有持续性红疹、疼痛或不适,应及时就医。热敷适合慢性腰颈部疼痛、肌肉疲劳或痉挛和慢性退行性膝关节炎患者。但患有急性炎症、血栓性静脉炎、外周血管疾病、刚刚愈合的皮肤、刚刚愈合的皮肤和失去分辨冷热能力的人都不能热敷,以免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热敷的注意事项 热敷的好处 热敷

适当热敷好处多 但这些细节需注意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会经常使用热敷来缓解身体部分的各种疼痛,比如眼睛酸痛,颈椎疼痛以及足部扭伤等等。但是,很少人会想到热敷具有很好的保健功……详细>>

盘点:热敷的10大作用

热敷是我国民间缓解不适症状的一种方法,热敷在中医看来是有依据的。常见的10种不适症状都可以通过热敷来起到缓解的作用,下面就来详细看看是哪……详细>>

原来热敷的好处这么多? 还不赶快行动起来!

热敷属于中医养生的一种方法,通过热敷可以改善头晕,缓解眼睛的疲劳,防止颈椎病以及臀部疼痛等,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热敷的好处有哪些吧。详细>>

热敷可消除眼部疲劳 盘点6个眼睛热敷秘方

热敷可以用来治疗很多疾病,包括缓解眼部疲劳、明目,预防眼部各种问题。下面介绍常见的几种热敷方法,如果感觉眼部不甚舒服,试试看下面的方法吧……详细>>

热敷眼睛有什么好处 教你正确热敷眼睛

经常面对手机和电脑,很多人就会感到眼睛干涩、疲劳,这时候,除了选择让眼睛休息,选择热敷也是很好的方法。那么热敷眼睛有什么好处,该如何热敷……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