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身体好不好,看头发就知道,白发位置不同,代表不同的身体问题!

2020-08-10 08:03:07      

现在白发已经不是年龄的特征,很多人年纪轻轻也有白发出现。中医认为肝肾功能受损、五脏六腑失调以及精血双亏是引起白发的根源,头发早白、枯黄及大量脱落,说明身体内部有问题,需引起重视。我们也可以通过白发生长的位置,评估身体哪里出了问题。

白发生长在不同位置预示哪些身体问题?

1、前额长白发

前额是脾胃的反射区,年纪轻轻前额就长白发,说明脾胃功能差,有可能出现脾胃虚弱。若同时伴有舌苔厚重、总是口干口渴口臭、大便稀溏不成形,易腹胀腹痛和反胃、容易饥饿以及肚子大,说明是脾胃虚弱。脾胃虚弱的主要原因是不良的饮食习惯,如大量吃生冷寒凉食物和不节制的饮食,另外精神压力过大也会损伤脾胃。所以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平时可以多喝生姜水或胡椒猪肚汤,胡椒和生姜能健胃和暖胃,辅助治疗脾胃虚寒症。

2、两鬓斑白

头部两鬓对应肝胆,肝胆火偏盛或脾气暴躁、总是生闷气,常常伴有口干口臭口苦、眼睛酸涩和舌头干燥等,是因为肝胆火引起的,若没有及时调理会继而损伤脾胃。这类人饮食以清淡为主,可选择莲子粥、莲子心茶或玫瑰花茶以及山楂茶等。若口苦口干严重,可多吃苦瓜和莲子心。另外要保持积极乐观情绪,多参加文娱活动能疏肝利胆。

3、后脑勺长白发

后脑勺对应膀胱经的脏腑反射区,膀胱经气虚时会出现尿频、排小便不畅和遗尿。膀胱的主要功能是排尿和储存尿,此类人不易憋尿。膀胱排尿功能和肾气盛衰有关,肾气充足时尿液能及时分泌于膀胱且排出体外;肾气虚而不能固摄时,会使得肾虚气化不及而导致尿频和遗尿。不妨多吃具有保肾护肾食物,如动物内脏、泥鳅、核桃仁、黑豆以及枸杞子等。

吃哪些食物能让白发变黑?

1、红枣和核桃

红枣中含有丰富维生素,具有滋阴补阳和补血效果,经常吃能起到乌发功效。每天坚持吃4~5个核桃,不仅让头发变黑,而且改善皮肤粗糙问题。

2、黑芝麻

黑芝麻中不仅含有蛋白质、卵磷脂和矿物质,而且脂肪、糖类以及维生素也非常丰富,具有健胃护肝效果,能促进红细胞生成。头发生长主要依赖于肾脏气血,经常吃黑芝麻能补充气血,增加身体中黑色素含量,利于头发生长。

3、糙米、芋头

糙米含有大量维生素E,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维护身体机能,强化体质,同时也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维持内分泌平衡,预防白头发生成。芋头也是不错的选择,其中含有丰富矿物质、维生素和胡萝卜,能提高自身免疫力,中和酸碱平衡,促进白发转黑。

温馨提示

其实头发成分和皮肤一样,主要有硫磺蛋白质所构成的,因此应该多吃含硫磺的高蛋白质食物,如肉类、鱼类、蛋类和乳制品等。毛发营养也需要各种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B6和维生素A,可以多吃青椒萝卜和菠菜。每天睡觉前和起床后用双手指腹对头皮按摩,从前额按摩到后脑勺,每次按摩5分钟,有利于毛母细胞营养,促进头皮血液循环,促进黑色素再生。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发位置与健康的关系 白发位置 白发

白发位置不同,暗示不同的健康问题?3招让你不再为白发苦恼

随着年龄的增长,白头发越来越多,让人越发的无可奈何。在发现白头发的时候,可以关注一下白发生长的位置,因为白发位置不同,可能暗示着不同的健……详细>>

不同部位白发提示身体问题 预防白发的7个妙招

老年人出现白发,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近些年来,不少青少年朋友也都出现了白发的现象。白发长在不同的位置也预示不同的健康症状。下面我……详细>>

白发生长的位置,暗示五脏哪些异样?

中医认为,“肾藏精,其华在发,肝藏血,发为血之余,精血不足,黑发不生。”,头发白可能要补肾。可根据白发生长的位置来看出是哪五脏出现问题,……详细>>

后脑勺生白发预示肾虚 白发位置看健康

老年人出现白发,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近些年来,不少青少年朋友也都出现了白发的现象。白发长在不同的位置也预示不同的健康症状。下面我……详细>>

人未老,头先白?根据白发位置来判断疾病!

随着年龄增长,代谢速度下降,细胞功能逐渐衰退,黑色素形成和转运速度减慢,从而滋生白发。长白头发不只是老年人的专属,不少人年纪轻轻就长有白……详细>>

  • 彭学标

  • 陈达灿

  • 曾抗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