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夏季养心相当于养命?做到1防、2少、3多能养心脏!

2020-05-20 08:45:21      

中医认为夏季属火,对应的脏腑正好是心脏。夏季是养心的好时机,养心就相当于养命。但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如吃生冷食物、脾气暴躁或暴饮暴食等会增加心脏负担,那夏季该如何养心呢。

夏季如何养心?

1、防止脱水

夏季天气炎热出汗多,没有及时补充水分会减少血液中水分含量,增高血液粘稠度,使得血管栓塞,引起心脏猝死和心肌梗死。夏季要多喝水,睡觉前30分钟和起床后喝杯温开水。喝水时要小口小口的喝,水温在37℃即可,不能喝冰镇饮料或吃雪糕冰淇淋等。

2、少吃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

炎热夏季若吃太多高胆固醇和高脂肪食物,会引起动脉硬化和高血脂,所以要少吃。特别是高血压、身体肥胖以及高血脂患者控制脂肪和胆固醇摄入。另外老年人以及糖尿病患者要少吃,以免加重心脏负担。

3、少喝酒和冷饮

适量喝酒有益于心脏健康,但需求会加重心脏负担,特别是烈性酒。炎热夏季很多人喜欢喝冷饮,确实能降温解暑,但会伤害胃黏膜和心脏。每天的酒精摄入量不能超过20克,不能喝冰镇饮料。

4、多吃粗杂粮

粗杂粮营养齐全,含有的膳食纤维和B族维生素能保护心脏。小米归胃经和肾经,具有健脾和胃及补虚解毒功效,而且可养心安神。

5、多吃蔬菜水果

在新鲜蔬菜水果中含有大量纤维素、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均能保护心血管,每天至少保证有500克蔬菜和200克水果摄入。在夏季各种蔬菜和水果纷纷上市,可选择不同种类的蔬菜水果。优先选择不易长虫子的果蔬,因为此类果蔬生产过程中用的农药少,如枇杷香瓜和西瓜、空心菜和莴苣叶等。

6、多吃苦味食物

炎热夏季胃肠道功能减弱,消化液分泌有所减少,人们往往伴有食欲不振和没有胃口。夏季不妨多吃苦味食物,如苦瓜能清心降火;莲子心中含有着生物碱,具有强心功效;含有的莲心碱,能抗心律不齐。

温馨提示

炎热夏季,人们心火比较旺盛,易出现大喜大悲或脾气暴躁,所以应学会调心宁神,早晨可选择空气清新的公园练习太极拳,保持心平气和。另外中午有30分钟的午休时间,不仅能补充阳气,而且可消除疲劳感,有利于心气养护。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的方法 夏季养心的方法 养心

夏季为养心好时机 夏季养心有这6个小妙招!

自古以来,中医养生便讲究顺应四时的变化,中医认为,心与夏气相通应,在夏季心阳最为旺盛,且心主神志,心主血脉,心气得到充养才能够促进血液在……详细>>

夏季养心把握3个原则?缓解心气旺和多汗问题!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夏季正好对应着心脏。炎炎夏日心气比较旺盛,出汗多,再加上不良的情绪,易伤气阴,导致心气不足,从而引发一系列问题,所以……详细>>

夏季养心正当时?把握3个原则即可!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夏季正好对应五脏中的心脏。夏季新陈代谢速度加快,全身皮肤舒展,因此心脏承受的负担大。夏季心气旺盛,出汗比较多,容易伤……详细>>

夏季如何养心?掌握这4好即可!

中医认为心脏对应夏季,夏季易出现心火旺盛,养生的侧重点是护心、养心,以免诱发心脏病。夏季养心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困难,只要做到这4好即可……详细>>

夏季心火旺?试试四款养心食疗方

夏天在养生上要注意关“心”,天气炎热我们的身体也会发生变化,接下来的饮食要以清淡为主。今天为大家推荐几款夏季养心的食疗方,帮助保健。ht……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