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按摩哪些穴位能祛湿?推荐6个祛湿大穴!

2020-05-29 08:42:16      

吃太多油腻食物,一时消化不了,会在体内堆积成湿气;脾胃消化功能不足,吃一点食物后就有饱胀感,也会形成湿气;再加上炎热天气,高温潮湿环境会加重原有的湿气,导致人们身体变重且大便黏腻,夏季不妨对以下6个穴位按摩来去除体内湿气。

按摩哪些穴位能去湿气?

1、涌泉穴

涌泉穴在脚底,把5个脚趾头向下弯,脚心处可形成凹陷,凹陷下去的部位就是涌泉穴。每天早晚各按摩一次,每次点揉3~5分钟,让局部有酸痛感为度。也可以用温水泡脚后对涌泉穴艾灸,每侧各艾灸20分钟。涌泉穴容易受到湿气入侵,导致全身疲劳感、身体浮肿、风湿痛和膝关节疼痛。平时对此穴位按摩,能促进睡眠,缓解肾虚所引起的头痛头晕、耳鸣以及眩晕等。

2、三阴交穴和阴陵泉穴

经常推一推三阴交穴和阴凌泉穴,能帮助排出湿毒。从三阴交穴推向阴陵泉穴,然后顺着骨缘推到阴陵泉穴,能疏通脾经,排出体内多余湿气。

3、阴陵泉穴

阴陵泉泉穴在胫骨内侧踝下缘凹陷部位,这是足太阴脾经上的合穴。主要以点按为主,每次按摩160下,每天早晚各按摩一次,也可以使用艾灸熏灸此部位5分钟。阴陵泉穴容易受到湿气入侵,导致双脚笨重、膝盖疼痛和走路时不顺畅。通过对此穴位刺激,能达到痛经活络和清利湿热效果,同时也能缓解腹胀和膝盖疼痛。

4、神阙穴

神阙穴就是肚脐部位。顺时针对腹部按摩,也可以把艾灸点燃熏蒸穴位。也可以涂抹适量艾草精油放在腹部,然后用热水袋热敷,但一定要注意温度,不能太烫,以免烫伤皮肤。神阙穴易受到湿气入侵,导致大便黏腻、腹胀和脾胃不适感,易引起白带增多和月经血液不畅。刺激神阙穴可达到健脾祛湿和强身健体功效,同时也要做好腹部保暖。

5、大椎穴

把头低下,颈后最高起的骨头下面是大椎穴。双手十指交叉放在此穴位上,双手大拇指用力来回揉搓大椎穴,一直让局部发热为止。大椎穴也容易受到湿气入侵,导致肩膀和脊椎酸痛不适,对此穴位刺激能避免风湿邪入侵,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减少感冒次数。

6、承山穴

承山穴在足太阳膀胱经上,小腿肚子下方正中间,是去除湿气最好的穴位。每天起床后把两个腿伸到床外,让此穴位正好搁在床沿上,两腿左右摆动,这样能让承山穴得到按摩。

温馨提示

除了对以上6个穴位按摩外也要调整好饮食,远离高温潮湿环境,多参加户外活动,通过排汗的方式来排除体内湿气,避免吃生冷食物。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穴位的作用 穴位 祛湿

按摩穴位能为肝脏排毒 推荐这5个穴位!

肝脏属于人体最重要的解毒器官,能保护身体,帮助排除体内的毒素和垃圾,若是有大量毒素堆积时,势必会影响到脾的运化和胆子的排泄,其实对相应的……详细>>

按摩穴位都能治疗哪些疾病?按摩穴位能治疗失眠吗?

穴位,是一个很神奇的东西,可能有些人不相信这个东西,但它确确实实是存在的,而且通过很多人的实践,按摩穴位确实是可以治疗疾病的,为了让大家……详细>>

按摩穴位能养生? 按摩这几个穴位效果最佳!

找到相应的穴位适当的进行按摩,能够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具有延年益寿以及强身健体的功效,在中医的指导下找到委中穴、合谷穴、关元穴、阳陵泉穴……详细>>

按摩哪些穴位能延缓衰老?掌握这5个不老穴!

衰老是每个女性不愿面对的事,但这是不可逆的过程。一部分女性年纪轻轻,却比同龄人显得老好几岁,一般是因为气血运行不畅引起的。从中医的角度上……详细>>

洗澡时按摩哪些穴位能补足阳气?按摩这7个穴位准没错!

夏季始于立夏,人们新陈代谢速度加快,阴阳此消彼长,因此夏季需做好养阳工作。人们在洗澡时血液循环速度加快,体内阳气熏蒸,配合对身体穴位按摩……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