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针灸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艾灸三伏贴

知道自己的体质之后怎样纠正体质增进健康?怎样才能知道自己的体质情况?

2020-05-11 13:21:44      

调节个人体质,维持阴阳平衡才是最好的养生方式。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难点需要我们一一克服,例如,如何确认个人体质、如何有针对性的做出调整、如何避免调整过度调整,就是三个很难解决的问题。那么,有关于体质的详细说明以及以上问题的解答,就由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主治医师罗翠文为我们详细分析一下。

体质包括身体的形态结构、生理功能、心理状态、发病倾向、身体对社会环境、自然环境的适应能力等。了解自己的体质有利于未病先防、已病防变。体质偏颇状态的时候,有机会去及时纠正阴阳不平衡的状态,起到促进健康、体质纠偏,预防疾病的发生和发展的作用。

知道自己的体质之后怎样纠正体质增进健康?

知道自己的体质之后可以找专业的中医医生调理,纠正体质增进健康。通过专业的中医体质的干预方案进行调整,从饮食、作息、运动起居等等方面着手,可以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配合医生的中医药、针灸、拔罐、刮痧等特色疗法,可以有效进行体质纠偏。

怎样才能知道自己的体质情况?

做由60道题来构成的体质量表,能知道自己的体质情况。填中医体质量表后,医生会帮患者纠正里面的一些选项,再结合舌象、脉象综合判断,得出的结论就属于目前的体质状态。

生活中经常可以看见,有患者24小时离不开枸杞泡水,有患者每天吃清火药物。实际上这只是患者凭借自己表现的某些体征盲目调整,这种行为是错误的。例如,患者所表现出的热症,可能是阴虚的表现,这种情况下患者需要滋阴,而不是泻火,盲目吃清火药物会使症状更加严重。而枸杞吃多了很容易上火,这对于脾肾阳虚导致湿热体质的患者来说,是起反作用的。

本文指导医生:
罗翠文
擅长疾病:
运用中医药及脐针疗法进行体质调养;胃肠、月经、睡眠及肥胖、痤疮等亚健康和慢性病调理。  [详细]

(责任编辑:朱利祺 )

如何知道自己是哪种体质?快看看这4种体质!

体质主要分为4种,分为寒性、热性、虚性和实性体质,通过体制能反映出五脏六腑盛衰情况,不同的体质要选择不同的养生方法,看看你是哪种体质。详细>>

中医教你辨体质选择合适自己的养生之道

每个人都有自己特殊的体质,不同的体质有不同的生理表现,看不同体质的具体表现,可以对我们的体质进行自测,从而来指导我们的养生和饮食。下面,……详细>>

如何诊断自己是否湿热体质?

湿热体质:面垢油光,易生痤疮粉刺,身重困倦懈怠,大便粘滞不爽,男阴囊潮湿,女黄带臭秽,舌红苔黄腻,脉滑数。易患痤疮,黄疸,淋症,火热等病……详细>>

怎样选择适合自己体质的蜂蜜呢?

每天早上一杯蜂蜜水是不少都市女性的养生秘诀,当然蜂蜜水能够促进肠道蠕动,对身体很有好处,特别是现在这样的秋燥季节。但是,蜂蜜是否人人皆宜……详细>>

自测自身体质?中医教你根据体质养生!

中医把体质分为9种,不同的体质有不一样的特点,养生方法也大不相同,选对适合自己的养生方法能把体质调到最佳状态,尤其是从运动、心理和饮食等……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