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鼻子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红斑狼疮贫血心脏病鼻息肉

肺部受损,鼻子会有3个异常变化,不要不当一回事!

2020-05-09 08:10:14      

肺部是人体最娇嫩的器官,稍微不注意就会诱发肺部相关疾病,如肺炎、肺结核和肺癌等。鼻子是肺部的外在表现,通过鼻子可以了解肺部是否健康,当鼻子有3个异常表现时,说明肺功能受损,可以来了解一下。

肺部受损,鼻子会有3个异常表现?

1、鼻尖发红或流汗

鼻子发红或鼻尖流汗且伴有鼻塞、流鼻涕以及呼吸困难,说明肺部健康异常。当患有肺部疾病时可导致肺气不足,延伸到鼻子所引起的以上情况。

2、鼻孔干燥和鼻翼扑动

肺部干燥有热时,邪热可堵塞肺部,导致患者鼻孔干燥、鼻翼煽动或哮喘,说明肺部有火。

3、嗅觉减退

鼻子能闻到各种气味,鼻子的通气和嗅觉主要依靠于肺气来发挥正常功能。当肺功能受到损害时,肺气不能宣发,影响嗅觉敏感度,从而导致嗅觉下降。

如何保护好肺部?

1、防燥

肺喜润厌燥,肺部长期处于干燥状态时,可降低净化和防御功能。每天要保证有2000~2500毫升水分摄入,多吃具有润肺生津功效的山药、萝卜、百合、雪梨等,特别是山药可达到补益脾肺和益气养阴效果。

2、增加肺气

在中医的指导下合理使用冬虫夏草、红参和花旗参等来增加肺气。也可以多吃白萝卜,具有润肺化痰和健脾消滞功效,特别适合养肺。

3、做深呼吸

清气和浊气在肺内进行交换,通过深呼吸能排除肺部浊气,促使肺部清洁,增强局部抵抗力和免疫力。每天早晨醒来后选择空气清新的环境练习腹式深呼吸,吸气时小腹部尽最大限度鼓起,呼气时小腹部内收,能调养肺功能。

4、保持适度运动

多运动能提高心肺功能,维持肺部健康。每天坚持做扩胸运动,能让肺活量得到锻炼,具体的方法是把双手臂打开,尽可能的扩张胸部,用腹部带动呼吸,能增加肺容量。扩胸运动能疏通肺部经络,让肌肉组织松弛,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有利于排出肺泡中杂质。

温馨提示

若想要维持肺部健康必须戒烟,香烟燃烧时可产生大量毒素,刺激肺纤毛红肿发炎,减慢纤毛运动,细菌真菌或灰尘会大量堆积,从而引起肺部感染,诱发一系列的肺部疾病。中医认为白色可入肺经,平时多吃白色食物,如百合莲藕银耳或雪梨等能润肺,滋养肺部健康。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肺的方法 肺部受损的表现 肺部受损

为什么秋季肺部易受损? 应从这2大方面来养肺!

中医认为秋季是阳气收敛的时候,阴气慢慢的滋生。秋季容易让燥邪入侵身体,从而引起肺功能失调。秋季养生应该以养肺润燥为主,防止出现呼吸系统相……详细>>

肺部有3怕 秋季要学会养肺!

中医认为肺部是气之根本,同时也是呼吸系统非常重要的器官。秋燥容易入侵肺部,所以要好好的养肺,必须要了解肺最害怕什么。详细>>

注意,手指出现这4种异常,在提示你的肺受损严重!

肺部是人体重要的器官,只有当肺可以正常的进行呼吸循环时人体才会健康。如果肺不能给予机体正常的供应,就会出现呼吸困难,甚至会出现呼吸衰竭,……详细>>

清除肺部垃圾 中医教你如何肺部排毒

如何帮助肺部排毒?雾霾的存在让我们越来越重视肺部的健康问题,从而也引伸到了肺部排毒的问题。该如何养护我们的肺部,帮助肺部排毒,来看看中医……详细>>

肺部失守有什么危害 该如何护理肺部

肺部失守是什么意思?肺是我们人体最“娇弱”的器官,这点我们都知道,可肺部失守是什么意思呢?它与我们的健康又有何关系呢?一起来看看吧。ht……详细>>

  • 杨琼

  • 李军政

  • 张宏征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