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脱发和肝肾、脾肺都有关系?快看看你养生做了吗!

2020-05-02 08:37:06      

现在很多80后已经开始进入脱发阶段,脱发和多种因素有关如遗传、精神压力大、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皮脂腺分泌旺盛等。别看小小的脱发,其实和肝脏、肾脏和脾肺都有关系。

你的脱发和你的肝肾,脾肺都有关系?

1、肺部和头发

中医认为肺主皮毛,肺主燥。长期待在干燥环境中会伤害肺部,使得肺气不宣和肺气不足,从而伤害头发,导致头发干燥和脱落。

2、肾脏和头发

肾气衰弱会使得头发和牙齿脱落。肾气和头发生长脱落关系密切,只要肾气充足,头发就浓密且生长旺盛,反之头发发白且慢慢脱落。肾脏主藏精,其华在发。平时多吃补益肝肾精血食物,能让头发变得更加乌黑亮丽。

3、气血和头发

中医讲,发为血之余,只要血气充足,头发就能正常成长。气血不足时会使得头发干燥脱落。另外淤血内阻也会阻止头发生长。

4、痰湿热内蕴和头发

大量吃生冷瓜果和甜腻食物、酗酒会影响脾胃健康,导致湿气过重,严重的话郁而化热,堵塞毛孔,影响头发生长,甚至会引起头发稀少、头发粘腻和均匀性脱发,也就是人们所说的脂溢性脱发。

5、情绪和头发

情绪也会影响头发脱落,一般以忧愁多虑的人头发稀疏且满头白发。中医认为脾主思,肺主悲,情志抑郁时可导致脾肺两虚,气血生化得不到支撑,从而引起白发和脱发。

如何才能减轻脱发?

肝肾不足引起的头发脱落,可伴有易疲劳和腰膝酸软,平时多注意休息,选择具有补益肝肾和乌发养发功效的何首乌、黑豆、熟地黄、桑葚和芝麻等。肺气不足的人易出现头发干燥和分叉、头发颜色干枯,不妨吃具有健脾益肺功效的山药和芡实,同时多参加体育锻炼,让身体微微出汗为止,维持毛孔畅通。气血不足的人月经不调、头发脱落且发白,可多吃具有补气血的人参、阿胶或桂圆。

温馨提示

平时可以用牛角梳和木梳梳头,能去梳头皮屑,而且增加头发光泽,同时也能对头皮带来良性按摩,促进颈部血液循环。洗头的间隔时间在2~5天即可,一边洗头发一边按摩,能保持头皮清洁,而且能使得头皮活血。不要使用强碱性的洗发水,以免引起头发干燥或头皮坏死,尽量选择对头皮和头发没有刺激性的天然洗发水。及时消除精神上的压抑感,保持情绪稳定,减少烫发和染发次数。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脱发的预防 脱发的中医原因 脱发

IT男遭遇脱发 中医推荐6个治脱发偏方

IT男,也就是大家经常说的码农。码农们不仅仅是要面对情感上的空缺,还要承受工作带来的生理上的损害。脱发是IT男经常会出现的症状之一,如……详细>>

中医养生的4大法则,快看看你做对了吗!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很多忍越来越注重生活质量的高度,也越来越注重对身体的保养。每个人都想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想有健康的身体就要注重……详细>>

中医养生讲究这5点,快看看你做对了吗!

现在很多人都开始注意身体健康,想要进行养生,那么在选择养生方法的时候,不妨试试中医养生法。中医是我国传统的一种医学,除了对各种疾病有很好……详细>>

这些健身方式“有毒”!快看看你“中招”了吗?

健身是一种常见的体育项目之一,不但可以帮助锻炼肌肉和呼吸循环系统,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人体的耐力和协调度,保持身体强健。一般来说,成年……详细>>

脱发能预防吗? 预防脱发的食物

脱发能预防吗?现如今,脱发几乎成为了所有人的烦恼,脱发越来越常见,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呢?预防脱发的方法有很多,并且还可以通过饮食预防脱发……详细>>

  • 曾抗

  • 范瑞强

  • 彭学标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