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椎间盘突出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腰椎间盘突出颈椎间盘突出症椎间盘钙化症极外侧型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颈椎间盘突出症

身体好不好,看走路就知道?走路出现这6种情况,小心是疾病的信号

2020-05-14 08:25:14      

走路是最普通的运动方式,一岁半左右就已经开始会走路。每个人的年龄以及体质不同,走路的步态和速度也有很大差异。其实走路能透露出健康信号,当走路出现以下6个情况时,说明疾病将要来临。

身体好不好,看走姿就知道?

1、脚掌先着地

正常情况下脚后跟先着地,若脚掌间接触地面,是因为身体肌肉控制力差引起的,特别是患有椎间盘突出和中风后会压迫神经根,使得肌肉神经受到损伤,从而使得人们走路时异常。

2、踮着脚尖走路

脊柱或大脑受到损伤后,会使得腿部和足部肌肉过度紧张,不能有效拉伸,会踮着脚尖走路,脚后跟根本不着地。也有部分小孩子刚开始学走路时会暂时出现此步态,一般长大之后就能有所改善。另外先天性脑瘫儿走路时也会出现脚尖走路的情况,需及时进行康复训练,有利于走路姿势恢复。

3、走路步伐小

随着年龄增长,膝盖骨骼会退化,中老年人的走路步伐会有所缩小。正常情况下脚后跟接触地面时,膝盖处于笔直状态。若不是笔直状态,一般和臀部伸展异常或膝盖骨移动水平受限有关,需引起人们重视,可以选择正规医院推拿或按摩来缓解。

4、醉酒步

清醒状态下不能沿着一条直线走,就如同喝醉酒一般。走路时明显摇晃且易摔跤,这可能是小脑供给失调的现象。当患有脑血管疾病时如小脑萎缩、脑中风、脑肿瘤或帕金森等,会使得人们走路姿势异常。需选择正规医院做大脑ct检查,确定病因后再治疗。

5、内八字步态

走路姿势呈现内八字,或是风湿性关节炎。此类患者走路时看上去很笨拙,双膝盖并拢,踝关节外翻,这被称为膝外翻或足外翻。

6、走路像鸭子一般

髋关节脱位和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还有患有佝偻病以及严重缺钙的孩子,走路时会挺腰凸着肚子,屁股左右摇摆,看上去就像鸭子走路一般,此时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做正规检查和治疗。

温馨提示

通过走路姿势就能看出身体是否健康,一旦发现有以上6个异常,应选择正规医院做检查,不能耽搁。只有早发现早治疗,才能及时改善病情,减轻给身体带来的伤害。另外要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避免身体缺乏矿物质而影响骨骼发育。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走路与疾病的关系 健康 走路

走路防疾病 如何正确走路走出健康身体

现在的交通越来越方便了,但是人却似乎越来越懒了,身体上的很多小毛病也不断。其实对于我们来说,最简单的运动,就是走路。走路可以预防多种疾病……详细>>

走路也养生? 中医带你揭秘走路的6大养生功效!

正常健康的人都会走路,走路是日常生活当中不可缺少的一种行为。走路看起来相当简单,只是一种步行的方式,但其实走路是具有养生保健功效的,只要……详细>>

弯腰驼背伤走路健康 这5种走路姿势一定要改正!

走路时要抬头挺胸收腹,虽然走路外观看起来是完全一样的,但是错误的走路方式,会对腰背部以及臀部带来一定的伤害,尤其是伤害到腰腿。详细>>

坚持走路居然有12大好处 还不快走起来!

走路是一种基本的运动方式,也是最好的运动方式,虽然走路看起来很平常,却有着惊人的好处。详细>>

人的寿命与走路速度有关系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走路是每天必须要做的运动,每个人都会有走路形态、习惯以及频率,其实不同的走路步态给身体不同的预警信号,走路姿势和寿命有直接关系。详细>>

  • 易伟宏

  • 吴晓亮

  • 李郑林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