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阴道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带下病

这几种食物“生湿”,再加上5种坏习惯,湿气就更重了!

2020-05-05 08:49:31      

进入春天后,体内的湿气也会越来越严重。中医认为湿气是百病之源,可伤害关节,引起月经不调和阴道炎,影响排泄和性功能。生活中的一些食物吃得越多,湿气越重,必须有所控制。

这几种食物“生湿”?

1、寒凉食物

生冷的食物会伤害脾,降低脾运化水湿能力,从而产生湿气。很多人认为生吃蔬菜水果营养价值高,但对于脾胃虚弱的老年人和孩子来说,总是吃凉拌菜或沙拉菜会加重对脾胃带来的伤害。

2、油腻的食物

常见的油腻食物有油条、油饼-炸薯条和鸡块等,热量高且不易消化。吃太多会增加脾胃负担,影响脾运化,从而让体内产生湿气。

3、甘味的食物

甘能入脾经,确实能补脾益气,但会助湿。甘甜食物中含有大量糖分和淀粉,吃太多可能引起湿气过重。此外也不能吃含糖量过高的水果如菠萝、葡萄或橘子。

哪些坏习惯会滋长“湿气”?

1、缺乏运动

缺乏运动时可影响气血运行,尤其是久坐的人群,不能排除沉积在体内的多余水分,从而在身体中集聚形成湿气,此人可能伴有水肿。

2、节食减肥

过度节食减肥会降低免疫力,使得身体消瘦,易出现脾虚以及阳气不足,从而让体内产生湿气。

3、熬夜

总是熬夜睡眠不足,身体各个器官得不到应有的休息,会让身体处于超负荷状态,脾胃和肾脏也会受到损伤,不能排除体内湿气,引起湿气加重。

4、吹空调

天气暖和时汗毛孔处于扩张状态,运动出汗后突然到空调场所,会使得毛孔突然关闭或堵塞,进入体内的寒气会损伤阳气。用空调时不能对着风口,温度控制在24℃以上。也不能长期吹空调,做好居住房间空气流通换气。

5、没有掌握好洗澡方法

洗澡时受到热气作用,全身毛孔处于打开状态。洗澡时间太长,湿气有可能侵入体内,因此洗澡时间需控制在15分钟以内。运动出汗后毛孔打开,若立马洗澡会让湿气入侵体内。另外过度用力揉搓皮肤会破坏角质层,稍微受到冷风吹湿气就会进入体内。

温馨提示

尽量少吃生冷寒凉食物,做好身体保暖工作。每天睡觉前对足三里穴和涌泉穴按摩,能促进全身气血运行,改善睡眠质量。有条件的话也可以拔火罐,拔火罐有助于舒筋活络,去除体内湿气。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增长湿气的食物 食物 湿气

如何通过食疗去湿气? 试试这几种食谱

夏天天气炎热雨水相对也比较多,加上饮食不节制、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等就会导致身体里面湿气重,从而引起身体的肥胖、月经失调、全身无力、嗜……详细>>

爱吃凉口味重?加重体内湿气的几个坏习惯

很多人对于体内的湿气重不是很了解,其实就是体内的水分特别的多,而且体内的水分排不出去,导致水分堆积引发身体出现一系列不良的症状,被称之为……详细>>

湿气重有哪些症状?湿气重应吃哪些食物?

在春夏季节期间,很多人都会出现湿气重的现象,湿气重会给人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也会让人出现很多不良症状,严重的还会引起很多疾病的产生。所……详细>>

为什么体内湿气过重? 主要是这几个坏习惯导致!

现在正是夏季炎炎夏日,我们出汗很多,其实出汗多能排毒和排湿,但是很多朋友却发现了这样一个现象,天气越炎热湿气越重。引起夏季体内湿气过重的……详细>>

夏秋之交,湿气缠身!想要健脾祛湿,坚持吃5种食物能“化湿气”

夏季长期待在空调房中,再加上季节交替雨水较多,会使得体内堆积太多湿气。中医认为,百病皆于湿,湿气太重从头伤到脚,可增加患关节炎、荨麻疹和……详细>>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