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为什么指甲上会长“竖纹”?医生:跟4种情况有关,警惕第4种

2020-04-28 08:48:16      

手指甲上的一些细微变化有时预示身体内部问题,正常情况下指甲光滑、有亮度,当指甲上有竖纹时有可能是疾病发射出来的症状,需引起人们重视,同时做好调理工作。

为什么指甲上会长“竖纹”?

1、肝肾功能衰弱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手指甲依赖于肝血和肝气营养生长,当指甲上有异常时,说明肝肾功能衰弱且体内堆积太多毒素。当指甲出现很多竖条纹指甲,且伴有头痛头晕,恶心腹泻、消化道出血以及厌食时,说明肝肾功能异常。竖纹呈现黑色,说明肝肾功能衰弱且毒素堆积。出现蓝色竖纹说明身体缺氧,这是肺脏感染的症状。

2、体内缺乏营养

当体内缺乏钙离子时会让手指甲上有竖纹且有白色斑点,此时应及时去医院做微量元素检查,排除缺钙的可能性。另外体内缺乏维生素A时会导致毛囊角化而引起毛发干燥、失去光泽、易脱落,指甲脆弱且易断并且有竖纹。

3、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属于常见的贫血类型,尤其是女性是高危人群,除了手指甲有竖纹外,也会伴有全身无力、头痛头晕、容易疲倦、精神行为异常以及皮肤干燥。

4、过度劳累

手指甲和五脏六腑相通,过度劳累时会使得身体疲惫,指甲也会出现竖条纹。若最近操劳过度且用脑过度,又没有得到充足休息,指甲上的竖纹会展现出来,只要多注意休息,指甲上的竖纹就能自然消失。

指甲上长竖纹怎么办?

平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能熬夜,多注意休息,遇到事情时冷静处理,不能过于焦躁和慌张,保持乐观心情以及平和心态。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豆类、奶类、蛋类和瘦肉等,有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均衡摄入营养,不能挑食和偏食。

温馨提示

指甲上看着有均匀光滑且平整的细状条纹,身体没有其他不适感,一般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不必太担心,若太在意的话,不妨通过指甲油掩盖。多吃含维生素A的苹果香蕉、南瓜菠菜以及绿豆等。若是轻微外伤引起的指甲上出现皱纹,不需做特殊治疗,随着时间推移就能慢慢消失。若疾病引起的,需选择正规医院治疗,不能随意用药,以免加重病情。平时要保证充足睡眠,避免熬夜。不要咬指甲,也不能抠指甲周边的皮肤。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指甲上长竖纹的原因 指甲上竖纹 指甲

指甲有竖纹是怎么回事? 什么原因导致指甲有竖纹?

我们在平常的生活当中,那个会对我们的指甲进行修理,保持指甲的长短以及指甲的干净整洁。但是,除了保持我们指甲的长短以及干净整洁之外,我们还……详细>>

指甲有竖纹且凹凸不平? 如果是这种情况就要警惕起来了

指甲很能够反映人的健康状况,如果人的指甲出现了问题,有很大的可能就存在着某种疾病,因此当指甲有异常的时候,大家就需要及时注意,尽早的消除……详细>>

指甲上没有半月牙是什么回事? 快看看是不是这4种原因!

在正常情况下手指半月牙有8个左右,但部分人指甲月牙没有或者慢慢减少,可能是身体缺乏某种营养元素,也有可能是疾病所引起的。详细>>

指甲上有坑是神经衰弱吗? 指甲上有坑是怎么回事?

有些人的指甲是凹凸不平的,有很多的小坑,部分人说这是由于精神衰弱引起的,不过对于传言,还是应该进一步的求证,具体指甲上有坑是怎么回事需要……详细>>

指甲上的月牙越多身体越好吗?听听医生怎么说

很多朋友会通过观察指甲上的月牙来判断自己的身体状况。很多朋友认为指甲上的月牙越多身体就越好。但是这种观点比较片面。指甲上的月牙多可以一定……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