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身体五脏对应哪五行?通过五行养生法,调和阴阳平衡!

2020-05-19 08:45:53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人体的五脏对应着五行。只有调和好五脏平衡,才能让身体维持健康状态,不妨来看一看五脏分别对应着哪五行。

五脏分别对应着哪五行?

1、水对应肾脏

水对应肾脏,当出现身体水肿和腰膝酸软,还有不明原因脱发、记忆力下降和尿频,说明需养肾。患者需调节好不良的情绪,控制好精神活动,遇到事情时泰然处之。晚上10点之前上床入睡,避免熬夜。每周吃2~3次鱼,鱼肉能强肾健肾,稳定情绪,增强记忆力。

2、金对应肺脏

金对应肺脏,和呼吸道疾病关系密切,当出现胸口闷痛、喘息、呼吸变得急促以及咳嗽时,说明需养肺。白色能入肺经,不妨多吃百合、白木耳、白芝麻或白萝卜等可达到润肺止咳效果,保护呼吸道。每天早晨醒来后,选择空气清新的地方做深呼吸。

3、土对应脾

暴饮暴食和大量吃生冷食物会伤害脾,当出现腹胀腹泻、肌肉和韧带松弛、四肢水肿和无力时,说明需养脾。脾胃虚弱的人尽量把午饭时间提前一小时,因为11点是脾胃最旺的时候,消化食物和吸收营养最佳。晚饭后一小时可以吃甜性水果来健脾。经常对腹部刮痧,能让胃肠道蠕动恢复正常,调节脏腑阴阳平衡。

4、火对应心脏

当出现胸闷气短、烦躁、失眠多梦、健忘心悸和心前区疼痛时,说明需养心。11:00~13:00是心脏最强的时候,此阶段有60分钟的午休时间,避免做重脑力劳动。睡觉前可以喝杯胡萝卜汁或西红柿汁来养心。另外睡觉前也可以用食指按压神阙穴5~7分钟,能敛心静气,提高睡眠质量。不妨把10克五味子、30克枸杞子和40克炒酸枣仁一起放在杯中,用开水冲泡代茶饮用,可达到养心安神功效。

5、木对应肝脏

情绪易激动、烦躁不安、胸胁隐痛和视力下降,说明需养肝。肝最怕劳累,因此多注意休息,减少用眼时间,每用眼一小时需做做眼保健操或闭目养神10分钟。当肝区疼痛时,可以用手指对阿是穴轻轻点揉,能缓解肝部痉挛和疼痛以及不适感。

温馨提示

在日常生活中需保养好五脏,合理安排饮食,避免吃生冷寒凉食物。每天保证有充足睡眠,减少熬夜。春天是养肝的好时机,可以把灵芝、甘草、黄芪以及刺五加、女贞子制作成茶包,用开水冲泡代茶饮用,具有保肝护肝效果。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行养生法 身体五脏对应五行 身体五脏

脾胃影响五脏六腑 中医教你怎么五行养生

如果说其他五脏六腑是推动身体运行的“车轮”,那么脾胃就是牵引车轮前进的“车轴”。脾为后天之本,脾是否健康,影响着五脏六腑的正常运作。详细>>

五官五脏的对应你分得清吗?

口是食物进入的门户,故与脾胃相关。从嘴唇的外观,即可看出一些脾胃问题。详细>>

怎么养好五脏?不同的脏器对应不同的颜色食物!

中医认为5色养五脏,红色养心,黄色养脾,绿色养肝,白色养肺,黑色养肾。若想保养好某个脏器,就应该多吃相对应颜色的食物,对身体没有任何坏处……详细>>

五脏衰老百病生 养好五脏可延年益寿!

中医认为身体属于一个整体,五脏即心脏、肝脏、脾、肺和肾脏是整个身体的核心,只要5个脏器出现了问题,那么各种疾病接踵而来,想要延年益寿和长……详细>>

五脏不好,身体立马倒?中医教你调养五脏的好方法,快看看!

人体的5个内脏是直接决定了人体功能运行以及生命活动的基本。五脏各司其职,并且可以相互协调,一般想要身体,保持正常的功能,就一定要做好五脏……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