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身体器官是如何衰老的?身体衰老也有时间表!

2020-04-25 08:41:56      

身体器官是如何衰老的?身体衰老也有时间表!

一般40岁之后身体健康开始走下坡路,其实身体器官衰老也有时间表,尤其是头发最先衰老,然后是大脑、眼睛以及肺部。

身体器官是如何衰老的?

1、头发

头发从30岁开始衰老,特别是男性,因为体内睾丸激素发生改变会使得发囊收缩,从而引起脱发。发囊开始收缩时,新长的头发会变得细小,然后毛囊越来越萎缩,最终导致新毛发长不出。随着年龄增长发展,发根色素细胞也会停止制造黑色素,从而长出白发。

2、大脑

每个人的大脑细胞都有限,20岁后脑细胞数目明显减少,尤其是40岁后,大脑细胞流失速度快,大脑细胞越少,人们的记忆力和思维能力就会越差。

3、肺部

从20岁开始肺功能开始减弱,胸腔和控制呼吸的肌肉也会变得僵硬,使得肺部运转功能困难,增加肺部残气量,所以40岁后人们走路时会气喘吁吁。

4、眼睛

进入40岁以后眼部肌肉会变得无力,聚焦能力也会下降,从而出现老花眼。另外40岁后也会降低眼睛对强度的能力,对闪耀光很敏感。

5、皮肤

25岁之后身体合成胶原蛋白速度有所减慢,弹性蛋白弹性也会减少或断裂,从而引起皮肤衰老。死皮细胞没有很快脱落,生成的新皮细胞又不多时,会出现细纹,所以35岁以后皮肤衰老很明显。

6、肌肉

30岁后肌肉组织分解超过合成,进入40岁之后,肌肉组织流失速度快,只要保持规律体育锻炼,就能避免肌肉流失。

7、骨骼

20岁之前骨密度一直增加,但35岁之后骨密度流失速度加快,开始进入自然老化过程,若没有注意易引起骨质疏松。

8、关节

从30岁开始关节开始老化,但因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改变,若长时间坐着、蹲着或,缺乏运动等会让关节退化提前。

温馨提示

每天保证有7~8个小时睡眠时间,23点之前上床入睡,脱发的人群可以用牛角梳或木梳来梳一梳头,相当于给头皮按摩,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增强头发供血。频繁用大脑能强化神经细胞网络,延缓大脑衰老。另外要减少玩电子产品时间,避免吸烟喝酒。保护好皮肤,出门时必须带上太阳镜或涂抹防晒霜。平时多参加一些力量训练,如哑铃或拉力带等能促进肌肉生长。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身体器官衰老过程 身体器官衰老 身体器官

身体这5种器官的衰老时间表 见招拆招来防护!

身体上不同的器官衰老时间也不尽相同,从20岁以后就要做好养生保健工作,呵护好每一个器官,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可延缓衰老,达到延年益寿的功效。详细>>

人体器官衰老时间 延缓身体衰老的十种方法

大家都希望自己永远保持年轻状态,而岁月的脚步却总是在我们不知情的情况下留下痕迹。虽然我们无法长生不老,但是我们可以为我们的年轻做点什么,……详细>>

身体器官也有保质期 带你一一揭秘6个器官的保质期!

每个人都希望能够保持青春活力,但是随着年龄的生长,身体的各个部位也会逐渐走向衰退,经过研究发现我们身体器官也会有一定的保质期,所以要做好……详细>>

身体衰老有哪些症状? 中医教你好方法来逆龄!

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比较快而且工作忙碌,经常性的加班熬夜以及不规律的饮食会引起气血运行不畅,从而加快了衰老速度。虽然衰老是不可逆的过程,但……详细>>

身体器官的保养也分穷养和富养? 中医带你来解析!

中医认为脸色发黄灰暗没有光泽,说明五脏功能出现了异常。若想要达到美容养颜的效果,要调理内在的生理功能,从而延缓皮肤衰老,让人们保持年轻态……详细>>

  • 易伟宏

  • 吴晓亮

  • 庞瑞明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