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保养背部有哪些好处?2种方法可保养后背!

2020-05-06 08:35:41      

五脏六腑均在背部找到相应的对应区域,背部健康与否,会反映出脏腑是否正常运转。也就是说背部是身体健康晴雨表,保养好背部能提高抵抗力,为健康注入活力和生机。

保养好后背有哪些好处?

1、提高睡眠质量

很多人因为睡眠质量不好而困扰如睡眠浅、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容易做梦、心慌和易惊醒,这主要和心火旺盛有关。背上部对应的心脏,对背部保养能改善睡眠质量,让身体得到良好休息,维持身体健康。

2、辅助治疗妇科疾病

中医认为,背部脊椎向下部位对应着妇科,当白带增多、内分泌失调、宫寒和月经不调时,可以对此部位按摩能辅助治疗妇科疾病。

3、缓解脊椎和肩周疼痛

人们只有不停的活动才能保护关节和骨骼。但现在很多年轻人因为工作因素,长时间坐着面对电脑或低头玩手机,长时间下去会对脊椎和肩周带来伤害。平时做好背部保养能舒筋活络,缓解脊椎和肩周不适感,同时也能预防颈椎病和肩周炎。

4、改善皮肤状态

肾气不足时会出现黑眼圈,引起脱发;肝火旺盛时会使得脸上滋生痘痘和脸色暗淡无光泽;胃火旺盛时会引起便秘和滋生色斑。在背部有五脏六腑反射区,对背部保养能调理五脏六腑,改善皮肤状况。

如何保养背部?

1、晒背或搓背

阳光充足时,避开风,让太阳晒晒背部,能暖背通阳,提高抵抗力。平时洗澡时把湿毛巾放在背后,双手拉扯着毛巾两端,用力搓背,一直让背部发热为止。注意力度不能过猛,不然会搓伤皮肤,能防止感冒、腹胀、胸口闷痛以及腰背部酸痛。

2、撞背

两脚打开和肩膀同宽,背靠着墙壁站好,离着墙壁20~40厘米,全身心放松,身体稍微往后仰,用背部来撞击墙面,一定要注意力度。撞击时要把所有的意念全部集中在背部,每次撞击100下,能提升阳气,调节五脏六腑,促进全身气血运行。

温馨提示

平时可以对背部拍打,能达到舒筋活血以及强心益肾效果,而且能振奋阳气,增强生命活力。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背部区域是五脏之腑,做好背部保暖才能维持五脏六腑正常运转。另外,经常对背部艾灸,能给予温热性刺激,通过经络腧穴传导,调节脏腑阴阳平衡,达到养生保健和治病防病功效。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养背部的方法 保养背部的好处 保养背部

夏季如何保养背部? 中医教你保养背部的4个好方法

终于认为肺部是整个身体的缩影,在背部有身体阳经,全身阳气的运行和脊柱关系息息相关,当背部受寒时会出现肌肉抽搐及腰酸背痛,所以在夏季做好背……详细>>

保养背部首重保暖 教你几招按摩手法

背部是人体重要的保健区域,对背部的保健和养生,可以对我们的五脏六腑起到功能的刺激调节,进而让我们更加健康。详细>>

背部保养需做好 推荐五招按摩法

人体有四大养生区,即背部区、脊柱区、腋窝区和肚脐区,其中最容易被我们忽视的就是背部。《养生四要·慎动》说:“背者五脏之附也,背欲常暖,暖……详细>>

背部保暖很重要 中医教你几招

说到养生,很多人都会直接忽略背部。其实,背部的保暖对我们的身体健康真的很重要,下面我们就来简单聊聊:详细>>

女性养背如同养命 艾灸背部有3养生大功效!

俗话说养背就是养阳气,对于女性朋友来说保养背部是至关重要的,只有让身体里面的阳气充足,才能够百病不侵,一旦阳气不足就会导致各种疾病接踵而……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