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春天如何养好脾?7个方法可健脾补气!

2020-04-26 08:27:41      

养脾相当于要命,万病皆于脾虚。当脾虚时会减弱运化能力,导致人们全身无力、食欲不振、腹部胀痛、腹泻以及脸色发黄,那该如何养好脾呢。

春天如何养脾?

1、爬山

爬山属于很好的有氧运动,不仅能欣赏美景,而且能让筋骨得到锻炼,排除体内湿气和寒气。平时可以拉拉筋,肝经、脾经和肾经都经过大腿,拉筋时能调理这三个部位。

2、踮脚尖

让脚尖着地,脚后跟抬起来,坚持几分钟即可。在第2脚趾和第3脚趾之间是胃部的反射区,胃经原穴也是在此关节部位。胃肠道功能减弱以及患有胃部疾病患者可以常常做此动作,能提高脾运化功能。

3、揉揉带脉

中医认为脾主运化,当脾胃虚弱时会使得运化不利,导致身体水湿停滞。揉带脉能健脾阳,振奋胆经阳气,帮助排除小腹内积聚的水湿。尽量把手握成拳头状来揉,不仅能健脾胃,而且能促进胃肠道蠕动,缓解大便干结和便秘。

4、推腹

人体内的大便、废气和尿液都可以通过推腹法来排出,这3种物质正是引起人们生命的元凶。每天早晨醒来后或睡觉前对腹部按摩,能加快全身血液循环,促进毒素排出。

5、捏脊法

从尾椎骨一直捏到脖子部位,脊柱两侧是足太阳膀胱经和督脉所经之处,通过捏脊能调理五脏六腑,同时也能调理脾胃和疏通经络。

6、吞唾液

唾液是天然的消毒液,也是最好的健脾药。中医讲唾液能润五官,保养皮肤,坚固牙齿和强筋骨,促进食物消化,同时也能延年益寿,消除百病。

7、食疗法

把10克党参和大枣一起放在砂锅中,加入水泡发后煎煮半小时,过滤渣取出汁,250克糯米淘洗干净放在碗中,加入适量水蒸熟后扣在盘中,把大枣和党参放在糯米饭上,药液和50克白糖煎成浓之后浇在米饭上当做早餐吃。可达到健脾益气效果,特别适合心悸失眠、没有任何食欲、身体浮肿和体虚气弱的人。

温馨提示

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能暴饮暴食,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多吃蔬菜水果来满足身体对营养物质需求,保持大便通畅。尽量不要吃难以消化和刺激性、生冷食物。另外,要做好身体保暖,尤其是肚脐部位。多参加体育锻炼,如慢跑、散步或打太极拳,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刺激消化液分泌,促进食物消化和营养成分吸收。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天养脾的措施 春天养脾的方法 养脾

男性夏季如何养脾祛湿? 中医送你3个好方法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根本,到了夏季很多男性喜欢喝冰镇饮料或者冰镇啤酒会对脾胃带来损伤,导致脾胃虚弱,所以在夏季养生主要以养脾祛湿为主。详细>>

冬季怎么养脾胃好呢? 这5个方法养脾胃效果好!

中医认为脾胃虚弱时,势必会导致全身的血液流通不畅,引起腹部胀痛,只有调理好脾胃功能才能让血液畅通,尤其是在冬季养好脾胃是事关重要的。详细>>

调养脾胃中医最在行 教你几个中医调理方法很管用!

中医认为脾胃是身体轴心,脾和胃关系很是亲密,胃功能异常时会影响脾运化,会让患者出现消化不良和无食欲和腹部胀痛,其实可通过中医来调理此问题……详细>>

夏天养脾胃常吃“三菜两汤一茶”,养好脾胃,健康过百!

炎热夏季,喝一杯冰镇饮料、吃一根老冰棍或冰激凌确实很舒爽;不少人偏爱于冰凉寒性食物,虽然能降温解暑,但却会伤害脾胃,久而久之造成脾胃虚弱……详细>>

中医教你保养脾胃的好方法 不仅仅靠吃!

当血气不足时就会引起阴虚阴虚,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火旺,会加快身体里面的脂肪垃圾代谢,同时也会把身体里面的营养成分消耗,不管是哪个年龄段的人……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