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强身健体八段锦,防癌抗疫齐参与

2020-04-23 11:01:03      家庭医生在线

早前,医护人员将“八段锦”运动带到方舱医院内,穿着防护服灵活的“小白”带领患者一起锻炼身体,引起网友纷纷刷屏点赞。


广医肿瘤医院大草坪上,医护人员带领患者做八段锦

4月20日,“八段锦”这项“网红”运动也来到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在户外大草坪上,大家自觉带好口罩、保持距离,身穿传统服装的医护人员带领着患者做八段锦,随着柔和的音乐,他们动作整齐划一,姿态优美,动静相宜,构成了一道和谐温暖的风景线。

原来本周正值我国第26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为落实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专项行动,提高民众癌症防控意识,营造全民防癌抗癌的良好氛围,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医院在户外大草坪举行“强身健体八段锦,防癌抗疫齐参与”活动。

活动现场大家都自觉佩戴了口罩,积极配合相关科室进行了严格的体温检测,并按照要求保持间距1米以上。

活动中,医务科副科长闫冰川结合当前疫情时期的特点以及肿瘤流行病学趋势,为肿瘤患者及家属和医务工作者介绍了癌症防治康复特点、八段锦在癌症防治康复中的作用以及八段锦在这次武汉方舱医院中的作用等有关知识。


广医肿瘤医院医务科副科长闫冰川介绍八段锦有关知识

八段锦是我国流传较广的一种传统导引术,起源于北宋,兴于明代,盛于清代,流传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该运动姿态优美、流畅,犹如锦缎,八种动作依次连贯,故有“八段锦”的美称。中医认为,八段锦具有柔筋健骨、行气活血等功能,可以缓解疲劳,对神经、心血管、消化、呼吸及运动器官都有良好的调节作用。

 

医护人员具体指导八段锦的动作要领

现场,闫科长具体指导了患者练习八段锦的动作要领:一是 两手托天理三焦;二是左右开弓似射雕;三是调理脾胃臂单举;四是五劳七伤往后瞧;五是摇头摆尾去心火;六是两手攀足固肾腰;七是攒拳怒目增气力;八是背后七颠百病消。

随后,由护理部张玲玲主任以及各科护士长等带领在场观众一起练习,现场患者及家属积极参与。

 

活动现场,患者及家属积极参与

医院八段锦协会会长、内三科护士长彭美芳表示:“练习八段锦保健操,能改善机体的新陈代谢,提高整个机体的抵抗能力,可以增进食欲,使人心境开朗,促进心理健康。我们希望这些训练能为肿瘤患者提供更多的人文关怀,促进他们积极接受治疗,能有效帮助患者身心快速康复。”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医院在积极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的初心和使命,确保了疫情防控、医疗服务两不误。

八段锦运动也是医院康复治疗的常规工作之一,同时医院定期举行表达性艺术治疗(团体园艺、绘画治疗)、表演活动(团体音乐治疗)等多种康复治疗活动,有利于肿瘤患者提振信心战胜病魔,为肿瘤患者强身健体和早日康复增添了力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朱利祺 通讯员:魏彤 许庆)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过敏性鼻炎的7大原因 揉按5个穴位可防过敏鼻炎

过敏性鼻炎也称应变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的病发和很多原因相关,其中遗传、气候条件和相关疾病的感染是最为重要的几个因素。临床数据显示,家族有病……详细>>

油炸食物竞易引起性早熟 中医如何防治小儿性早熟

性早熟一般表现为,女孩乳房发育,阴道分泌物增多,月经来潮;男孩阴茎、睾丸增大,有阴茎勃起,甚则射精,且有面部痤疮以及声音变粗。男孩、女孩……详细>>

老年人也会得性病?预防性病的3大措施,要做好!

性病顾名思义是由性行为为传播途径的传染病,一般发生在性活跃期的年轻人身上。很多老年人认为自己是性病绝缘体,而太过于放纵自己,结果导致自己……详细>>

秋天更易上火,中医告诉你具体的原因!秋天怎么预防上火?

秋季相对较为干燥,人们进入秋季后通常需要注重对皮肤的保湿和补水。由于秋季容易导致人们上火的情况发生,人们需要控制好情绪和饮食上少吃易上火……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小儿糖尿病 预防小儿糖尿病的方法

糖尿病治疗专家说,中医治疗糖尿病一定要讲究辨因治疗,所以首先要将小儿糖尿病分类。下面我们看看中医如何治疗小儿糖尿病?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