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经常跺跺脚有哪些好处?9个好处不请自来!

2020-04-24 08:45:45      

当人们气急败坏时会不停的跺脚,其实这是一种很好的养生保健方法。经常跺脚能给人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养生功效,如促进血液循环,消除闷气,缓解小便不畅和手脚冰凉等,可以来看一看。

经常跺脚可带来哪些好处?

1、消闷气

在脚底有太冲穴,这是肝经上的重要穴位,可达到补虚泻实功效。通过跺脚能震动穴位,利于平息肝阳,赶走体内的闷气。

2、缓解小便不畅

小便不畅有可能是膀胱气化不利引起的,脚背外侧是膀胱经循行的部位,通过跺脚能让膀胱变得更加健康。

3、补助肾气

脚跟和肾经关系非常密切,跺脚相当于肾经穴位得到刺激。随着年龄增长,肾气会变得越来越虚弱,部分人会出现下肢浮肿、怕冷畏寒以及脚部冷痛等,通过跺脚能补足肾气,促进肾气通阳气化。

4、预防中风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中风是因为真阳衰损和阴盛阳虚的结果。肾经而下归脚底,当出现头晕头痛、脸红耳赤、手脚发麻和血压升高时需做好预防,不妨每天跺跺脚,可以潜阳,引火下行,预防中风。

5、促进全身血液循环

血液是否循环畅通对身体健康至关重要,很多疾病因为微循环系统受到阻碍引起的。跺脚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只要血液通畅就能降低患上疾病风险。

6、帮助纠正驼背问题

脊椎两侧的肌肉通过膀胱经和脚后跟相连,对脚后跟刺激能让肌肉得到拉伸,纠正驼背问题。

7、缓解压力

脚和大脑关系密切,通过跺脚能改善脑部气血循环。当压力太大和心烦意乱时,不妨跺脚且配合深呼吸能缓解紧张精神压力。

8、缓解手脚冰凉

通过跺脚能把气往下引,跺完脚后脚上热乎乎的,气血下行,血液流动速度更快,能解决手脚冰凉的问题。

9、防止静脉曲张

跺脚属于一种有氧运动,让心肌得到足够血液和氧气,保护心血管健康,同时也能让脚踝和小腿肌肉得到锻炼,防止静脉曲张。此外,也能增强踝关节稳定性。

温馨提示

现在知道跺脚对身体带来的好处了吧,但跺脚时抬脚不能过高,抬脚过高会导致下盘不稳,易摔倒。跺脚并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剁的,要把脚抬离地面40~50厘米,跺下来时让全身得到震动,让脚跺到发麻发热发胀最好。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跺跺脚有哪些好处 跺跺脚 中医

夏季出汗有没有好处?8个好处不请自来!

夏季大多数人都躲在空调房中避暑,使得汗液不能正常排出,可这样违背生理规律。殊不知,长期不出汗会引起一系列问题如感冒、失眠和关节炎等。出汗……详细>>

解锁肉桂的健康好处?4大好处不请自来!

肉桂在饮食中最为常见,常作为调料使用,气味较清淡,一般卤肉时加入该产品能增加其风味。肉桂中含有多酚类物质,具有抗炎和抗氧化功效,对身体健……详细>>

勤搓揉7个部位?各种好处不请自来!

搓揉是最为简单的养生保健方法,对身体某部位搓揉能改善血液循环,起到活血化瘀效果,又能舒筋通络,强身健体和防病治病。尤其是搓揉以下几个部位……详细>>

坚持揉腹4个好处不请自来?快点学起来吧!

揉腹是一种中医保健手段,由于肚脐和肚脐周围分布着重要穴位和经络,通过揉腹能起到润肠通便和疏肝理气效果,不同的按摩方法,给身体带的好处也不……详细>>

黄芪是补气药,拥有四个不请自来的好处,正确搭配好处多

黄芪是来自于内蒙古还有山西的一种中草药,拥有着显著的疗效,众多的功效,很多养生的人都会注重黄芪。但是人们却并不了解黄芪到底有哪一些作用,……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