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60岁后最怕什么?防范好这5件事!

2020-04-24 08:42:52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器官会越来越衰弱,各种疾病也接踵而来。特别是60岁之后必须做好防范工作,这阶段最害怕跌倒、孤独、认知障碍、失眠早醒以及营养不良等,只要做好应对措施,就能延年益寿。

60岁之后最害怕什么?

1、害怕孤独寂寞

60岁后退休,远离社会生活,再加上子女不在身边,常常感觉到孤独寂寞。另外也会产生悲伤和抑郁情绪,没有任何精神,甚至转化为抑郁症。必须打破孤独,融入集体生活中,可以约着朋友一起聊天、散步或爬山。培养兴趣爱好,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能让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2、害怕失眠早醒

最廉价简单的养生方法就是睡眠,充足的睡眠能让大脑得到修整,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增强免疫系统。老年人的松果体素分泌减少,减弱对睡眠的调节能力,入睡时间延长且深睡眠时间缩短,从而引起失眠。老年人每晚12点之前必须上床入睡,中午有30~60分钟的午休时间。睡觉前可听柔和音乐或用温水泡脚。若失眠超过4个月被称为慢性失眠,需去医院做治疗。

3、害怕跌倒

60岁之后易出现骨质疏松,一旦跌倒就会骨折,必须长期卧床,加快器官衰退速度,甚至引发焦虑抑郁情绪,降低生活质量,影响身心健康。平时多吃含钙的食物如牛奶虾皮,适当的晒晒太阳。需选择防滑的鞋子,增加体力锻炼,老年人可以练习单腿站立来维持平衡能力,让髋关节得到活动。浴室和洗手间需装有扶手,天黑或下雨时尽量不要出门。

4、害怕认知障碍

60岁之后易出现认知障碍,患者生活不能自理,而且易出现多种意外,增加家庭经济和精神负担。可以适当吃鱼、豆类、杏仁和菠菜等,能降低患上认知障碍的几率。多听音乐或读书看报,学习新语言或新爱好活跃大脑细胞。坚持打太极拳、散步或练气功等能促进神经生长素产生,延缓大脑退化。

5、害怕营养不良

60岁之后基础代谢率以及体力活动降低,应减少热量摄入。但也要做好营养调节,提供所需要的营养来延缓衰老,预防慢性病。另外进入老年后牙齿松动,咀嚼困难,胃液分泌减少以及胃肠道消化吸收能力减弱,易出现营养不良。老年人每天必须有500克蔬菜和200克水果,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

温馨提示

子女要多陪伴老年人,多和他们沟通和交流。另外,60岁后要根据自身耐力和兴趣爱好,选择合适的有氧运动,如散步或打太极拳等,努力提高抵抗力。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最怕什么 老人 60岁

身体器官最怕什么?远离这些害怕事物能保命!

身体上的每个器官都是必不可少的,在体内行使着一定的功能,而且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却对器官带来不同程度伤害,若想要延长器……详细>>

身体最怕这4堵 一定要及时疏通!

当气血不足时会引起血液循环不流畅,体内毒素和邪气不能正常排出体外,从而堵塞了经络,诱发多种疾病的产生。只有经络通畅才能防止疾病入侵。详细>>

身体最怕堵?堵会诱发哪些问题?

中医认为万病皆于堵,只有保持经络通畅,才能让身体各个器官和组织,得到充足氧气和血液滋养。一旦身体被堵住,各种疾病会接踵而来,这并不是危言……详细>>

脏腑最怕4多?对应调理能延年益寿!

凡事都要有个度,养生保健也是如此。代谢废物和毒素、外邪堆积太多,无法正常排出,就会造成经络瘀堵不通,从而引发一系列疾病,严重时可威胁生命……详细>>

老人保护心脏 做六件事一定要慢

如今这个时代人们对自己的健康问题是越来越当回事了。生活中老年人应该注意自己的健康问题的,方方面面都需要注意到,日常动作要缓慢,不要过急。……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