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春天这8款芽菜很常见,多吃有好处,营养价值高!

2020-04-27 08:20:06      

春天万物盛开,中医认为肝脏对应春天,也就是说春天是养肝的好时机。尤其是在春天多吃以下几款芽类食物,不仅美味而且营养价值极高。

春天吃哪些芽类食物好?

1、豌豆苗

豌豆苗的嫩叶营养价值丰富,含有人体所需要的氨基酸,可达到清热解毒效果,而且能美容养颜,补充身体所需要的维生素。豆苗中含有大量钾和磷,维持肌肉运作,可调节血压。

2、芦笋

芦笋具有利尿功效,能帮助排除体内多余水分,缓解腹胀不适感。同时也含有丰富维生素和无机盐,降低血压,缓解身体水肿。含有的黄酮类物质,属于强抗氧化剂,具有抗氧化和抗衰老功效。

3、马齿苋

马齿苋中含有丰富去甲肾上腺和苹果酸以及柠檬酸,同时钾盐也非常丰富,能稳定血糖,降低血压,保护心脏。马齿苋也能达到凉血解毒和清热利湿效果。

4、香椿芽

此时是吃香椿芽的好时机,其中含有大量钙钾钠以及磷。特别是含有的香椿素等有机物,可达到健脾开胃效果,能提高食欲。香椿中含有丰富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推荐吃香椿拌豆腐或香椿芽炒鸡蛋。

5、绿豆芽

春天天气比较干燥,易出现口干舌燥和嘴唇干裂的情况。绿豆芽能清热解毒以及滋养润燥。另外春天吃绿豆芽,利于肝气疏通和健脾和胃。绿豆芽的食用方法有很多,如做成汤、焯水后凉拌或涮火锅。

6、蒜苗

蒜苗也就是发芽大蒜,其含有的抗氧化物含量比新鲜大蒜更高。尤其是发芽后第5天抗氧化物达到峰值,具有抗癌和抗衰老效果。蒜苗中含有的辣素能促进食物消化和消积食。另外蒜苗也能保护心脑血管,预防血栓生成,保护心脏。

7、荠菜

荠菜能辅助治疗胃溃疡、肠炎以及痢疾。能达到清热止血和平肝明目效果,同时能利尿消肿。此外,荠菜也是延年益寿的保健品。可以把荠菜做成包子、饺子或蒸菜吃。

8、蕨菜

蕨菜中含有的粗纤维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减少肠胃对脂肪吸收,达到消食减肥和下气通便功效。蕨菜中含有的蕨菜素,能抑制细菌,可起到杀菌消炎和清热解毒效果。推荐蕨菜炒肉丝或凉拌蕨菜,但蕨菜性凉,脾胃虚寒以及腹泻的人不能多吃。

温馨提示

春天不妨多吃以上菜类来达到养生保健效果,但并不是吃得越多越好。每天至少保证有5种不同种类的蔬菜摄入,摄入的蔬菜量不能少于500克。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春季吃的芽菜 春季 芽菜

你吃过这3种芽菜吗? 养肝功效不容小觑

春季万物生发,肝脏里面的毒素也要快速的排出来,在春3月肝脏非常的活跃,只要选择合适的保肝护肝食物,适当进行运动就有利于肝脏排毒,尤其是三……详细>>

春季必吃的8款水果 你吃对了吗?

众所周知,水果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以及矿物质,能够满足于身体所需要的同时提高抵抗力以及免疫力,具有防病治病以及养生滋补的功效。详细>>

春天养生要注意 这5味食物应多吃!

春天是生机蓬勃的时候,新陈代谢及生理机能达到了巅峰,此阶段只要做好饮食上的调养,就能够增强抵抗力,防止疾病的侵入,春天必须要补5味。详细>>

这5款食物皮的营养价值高 连皮食用营养更佳!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一些食物皮是非常有营养的,其实煮着吃了就能够提高营养价值,比如香蕉皮、毛豆皮以及玉米皮等,哪些食物带着皮肤营养价值会更……详细>>

夏季多吃这6种豆有好处 胜过吃补药!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夏季可以多吃豆类,里面含有优质蛋白质以及卵磷脂,能达到养生保健功效,不同的豆类给身体带来的营养功效也有很大差异,比如……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