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春季百花盛开,中医教你巧吃这5种鲜花,养生又防病!

2020-04-27 08:16:26      

春天是百花齐放的季节,大自然给人们赐予的宝贵资源不仅好看,而且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如金银花、木棉花、玫瑰花以及牡丹花和槐花等,可以来了解一下其功效。

春天哪些鲜花是中药?

1、木棉花

木棉花归大肠经和胃经,可达到清热利湿和止血效果,能辅助治疗血崩、湿疹、腹泻和痢疾以及咯血。推荐喝木棉花瘦肉汤,先把200克瘦肉片放在水中焯一下,然后和10克生地片一起放在锅中,用小火慢炖30分钟,最后加入3~6朵木棉花再炖半小时,最后加入调料味即可。可达到养阴清热效果,适合大便不畅以及咽喉疼痛人群。但木棉花性凉,脾胃虚寒、易怕冷且腹泻的人不能用。

2、牡丹花

牡丹花归肝经,可达到活血调经功效,能辅助治疗痛经和月经不调。中药丹皮就是牡丹植株的根皮。可把牡丹花制作成牡丹花露或牡丹花饼。另外也可以洗牡丹花浴,把新鲜的牡丹花瓣直接放在浴缸中泡澡即可,适合月经不调的女性。

3、金银花

金银花具有清热解毒效果,能治疗痈疽肿毒疮癣。把适量新鲜的金银花捻成汁,敷在痤疮或疔疮的部位,能消肿止痒。新鲜金银花提纯能制作成面膜或爽肤水,是美容养颜的佳品。推荐喝金银花薄荷茶,把10克薄荷和金银花放在杯中用开水冲泡,闷15分钟左右就能喝,可达到清热解暑效果,但金银花偏寒性,脾胃虚寒、患有肝病、身体虚弱以及女性月经期间不能用。

4、玫瑰花

玫瑰花入脾经、胃经和肝经,可达到活血化瘀、舒肝解郁以及调经止痛效果。可把干玫瑰直接放在杯中,用开水冲泡代茶饮用,能起到和胃消食和疏肝解郁效果,缓解食欲不振以及抑郁烦闷等症状。另外玫瑰花也有很强的活血功效,能辅助治疗淤血所引起的各种疼痛。用玫瑰花水清洗皮肤能达到美容养颜、祛斑效果,治疗黄褐斑和脸部痤疮,改善皮肤干燥。但玫瑰芳香会耗气伤阴,气阴不足的人不能用。另外玫瑰具有很强的活血作用,孕妇、月经量多以及出血者也不能用。

5、槐花

槐花归大肠经和肝经,能达到清肝泻火和凉血止血效果。日常生活中可以把槐花制作成槐花包子水饺或槐花炒鸡蛋。另外可以把槐花绿茶和菊花放在杯中,用开水冲泡代茶饮用,能辅助治疗慢性中耳炎,提高听力。

温馨提示

以上几种鲜花都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其带来的药用价值是不是已经超过你想象的,但要在中医指导下,根据体质辩证使用,不能乱用。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鲜花养生防病的方法 鲜花的吃法 鲜花

这几种鲜花能辅助治疗妇科疾病 属于妇科病的良药!

妇科疾病会反反复复发作,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和工作,除了做好个人卫生习惯之外,也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以及饮食结构,帮助女性养出好身体。详细>>

秋季如何养生防病? 中医给出了5个健康小建议!

在秋季属于疾病多发的季节,比如腹泻,哮喘及咳嗽等,所以一定要做好相应的保健养生,每天要保证有充足的睡眠,适当的运动来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详细>>

深秋季节易患病 中医教你5招养生又防病!

俗话说秋季无病三分虚,深秋季节是疾病的高发时间段,若想要保持身体的健康状态,必须要做好养生工作,避免让寒气入侵身体。详细>>

今日白露 中医教你养生防病的合理建议

今天是秋季节气中的白露,这说明秋意更浓了,天气也越来越冷,日常养生应该做到哪些方面呢?今天,就来为大家科普一下白露养生防病的简单方法,快……详细>>

茯苓养生功效好,教你7种吃法养生又防病!

茯苓属于珍贵的中药材,可达到养心安神效果,能辅助治疗失眠多梦和心悸等症状。另外,茯苓也具有化痰止咳和抗肿瘤功效,能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帮……详细>>

  • 罗丽莉

  • 金平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