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中医建议:常吃这7种杂粮,胜过吃补药!

2020-04-13 08:06:53      

现在很多中老年人盲目的追求所谓的保健品有蛋白粉或三七粉、人参等。其实在我们生活中,很多不起眼的食物也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特别是五谷杂粮。

吃哪些五谷杂粮好?

1、小米

小米具有健脾和胃效果,特别适合脾胃虚热、大便稀薄、反胃呕吐以及身体虚弱的人群。熬小米粥时上面漂浮着一层粘稠物,被称为小米油,营养价值极高,具有很强的滋补力,简直可以和人参相媲美。

2、玉米

玉米可达到宁心活血和健脾利湿效果,还有开胃益智的功效。尤其是玉米油中含有丰富亚油酸,能防止胆固醇在血管壁沉积,防止冠心病和高血压。同时也可达到降低血糖和利尿效果,适合糖尿病病人。最近几年还发现,玉米能刺激大脑细胞提高记忆力和思维能力。除此之外,玉米中也含有大量玉米黄质和黄体素,能预防黄斑性病变。

3、高粱

高粱可达到健脾益胃功效,当小孩子消化不良时,可以把适量高粱放在锅中炒香去除壳,然后磨成粉,每次取出3克用温水冲服。高粱中含有的鞣酸具有收敛止汗效果,但便秘和大便干结人不能吃。

4、大米

大米可达到健脾和胃和补中益气效果,同时能除烦渴,缓解口干舌燥问题。但糖尿病患者在吃大米时,一定要注意烹调方法。发干米饭当做早餐吃能稳定血糖,但一定控制量,切不可多吃。

5、小麦

小麦可达到养心安神和健脾益肾效果,把适量大米、大枣和小麦煮成粥吃,能缓解心烦引起的失眠多梦,提高睡眠质量。值得一提的是,小麦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能防治痔疮、便秘和动脉硬化,同时也能降低患上结肠癌以及高脂蛋白血症风险。

6、薏米

薏米容易被消化和吸收,可减轻胃肠道负担,增强抵抗力。中医认为薏米可达到健脾、清热利湿和补肺效果,可对抗肿瘤,增强免疫力,帮助降低血糖。把食疗薏米和大米煮成粥,最后加入适量冰糖搅拌均匀,能刺激癌症患者食欲,减轻放化疗带来的毒副作用。除此之外,薏米中含有大量的薏米素,能抑制横纹肌,帮助减少或淡化皱纹。

7、黄豆

黄豆可达到健脾益气效果,适合脾胃虚弱的人群吃。另外也可多吃用黄豆制作成的豆制品如豆浆或豆腐。豆腐能清热散血和宽中益气,适合伤风外感、咽喉肿痛以及痰热咳喘的人群。

温馨提示

不同的五谷杂粮带来的药用价值不一样,可以尝试着吃不同的食物。但五谷杂粮并不是吃得越多越好,特别是溃疡和胃炎患者要少吃。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养生的五谷杂粮 养生的杂粮 杂粮

吃五谷杂粮最养生? 最好的“补药”有哪些?

养生专家经常提醒我们饮食方面要粗细搭配,粗粮主要是指小麦、玉米、高粱、大米等,粗粮里面含有粗纤维,被人体吸收之后能促进胃肠道的蠕动,刺激……详细>>

这4种五谷杂粮最养生 但要注意2个禁忌事项!

适当的吃杂粮能够把身体中的胆固醇排出体外,辅助治疗高血压以及糖尿病等,五谷杂粮能够给人们饱腹感,缓解了餐后血糖升高的问题,同时也预防习惯……详细>>

吃五谷杂粮的5大好处 让你从此爱上吃!

饮食养生要做到合理的搭配,均衡营养,不仅要吃精米面,同时也要做好粗杂粮的摄入,五谷杂粮主要包括大豆、薯类稻谷以及粳米等,降低了患上心脑血……详细>>

五谷杂粮的养生功效

副食与主食、粗粮与细粮、植物与动物的比例,均应为6:4。现在,很多人吃动物和细粮太多。因而像北京,高血压和高血脂都成了患病率冠军,因此,……详细>>

五谷杂粮营养多 怎么吃最好

现如今,很多人都会有吃五谷杂粮养生的习惯,这是因为五谷杂粮会有很多不一样的营养价值,并且适合任何年龄层的人群。今天,为大家总结一下五谷杂……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