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发黄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黄疸

脾受损,人就废了一半!脸上的脾虚表现,一眼就能看出,要补脾了

2020-04-12 08:10:17      

中医认为,脾衰的严重程度胜于心衰。脾具有运化功能,可以说是推动全身循环的第一动力,把营养物质运输到各个器官和组织。当脾衰时会引起记忆力减退、思维和反应迟钝、全身瘫软无力。当脾受损失脸上有明显症状,一旦发现以上症状应及时补脾。

脸上的脾虚表现,一眼就能看出,要补脾了?

1、脸色发黄

健康情况下,脸上皮肤红润有光泽。脾虚的人脸色差可出现皮肤黯淡无光、发黄或发白。脸发黄的原因是脾脏受到损害时,运化能力有所下降且代谢能力不足,从而让体内有太多毒素和垃圾堆积,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引起黑色素沉淀,使得皮肤发黄,脸上长痘痘和斑点。

2、脸色发白

脸色发白是因为脾运化功能不足,缺少一定的营养成分,从而引起贫血。整个人看起来精神状态非常差,若没有及时调理的话,可加快衰老速度。

3、鼻子发红

鼻子发红说明脾胃中有火气且旺盛,用手摸摸鼻头还会有坑洼的感觉。因为脾脏功能下降,减少阳气,影响身体代谢,导致鼻头异常,同时伴有消化不良和食欲不振。

4、嘴巴发生变化

当脾脏异常时嘴巴也会有明显变化。嘴唇颜色淡、脱皮和干裂,同时伴有口干舌燥的感觉,说明脾脏运化功能不足,从而使得嘴唇异常。运化能力不足,体内的食物也不容易被代谢和分解,从而引起堆积,导致食物发酵且有口臭。

如何养好脾?

春天天气变化多端,必须做好腹部保暖,避免受寒。少吃生冷瓜果,若胃部发冷的话可喝生姜茶。适当的参加体育锻炼如打太极拳、练习气功、慢跑或散步等能增强胃肠道功能,加强胃肠道蠕动,同时也能促进消化液分泌,帮助食物消化和吸收,改善胃肠道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每天晚上睡觉前可以躺在床上,用双手按摩上下腹部,能促进脾运化。另外也可以多吃具有醒脾开胃和补脾益气功效食物,如香菇山药,扁豆红枣和胡萝卜。

温馨提示

每天睡觉前适当的泡泡脚,能祛湿排毒,清除体内湿气,维持脾胃正常运转。及时释放不良压力,注意情绪上调节,不能有太多思虑。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虚的表现 脾虚 脾受损

脾虚是怎么回事?注意,身体出现这6种异常,在提示你脾虚了!

脾虚是中医临床常见的一种问题,而且现在的人由于各方面对身体的影响,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脾虚问题。这会导致身体的素质明显下降,诱发其他疾病,……详细>>

脾不统血和脾虚一样吗? 脾不统血的表现

从中医学来讲脾不统血是脾虚的一种症状之一。因为脾是人体的血库,当人体休息、安静时,它贮存血液,当处于运动、失血、缺氧等应激状态时,它又将……详细>>

长期有眼袋小心是脾虚? 中医带你揭秘脾虚的6大症状表现!

很多人都不知道脾虚是怎么回事,其实脾是我们身体当中的一个重要消化器官,当脾功能发生异常的情况下,就会导致身体出现一系列的危害,就更容易受……详细>>

脾虚应该怎么办? 脾虚日常怎么调理?

脾胃虚弱的患者无食欲,影响了对营养物质的摄入,长期下去会导致营养不良。中医认为脾虚的患者要定时定量吃饭,注意营养的均衡搭配。详细>>

怕冷是脾虚的表现吗? 有这些症状要谨慎脾虚

有一些人一到冬天就特别怕冷,特别是女性朋友,简直是恨不得天天围着火炉,或者是一出门全身上下穿得厚厚的。甚至有一些人在大夏天都要把自己裹得……详细>>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