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肥胖可能是身体出现了问题?中医带你揭秘这5个部位肥胖的真相!

2020-03-31 08:47:26      

俗话说一胖毁所有,肥胖一般和不良的饮食习惯以及缺乏运动有关,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身体问题和疾病,其实不同部位肥胖对应着不同的身体情况,可以来看一看。

肥胖说明哪里有问题?

1、上半身肥胖

若脾胃虚弱的话,水湿不能正常得到运化,水湿生成痰浊在体内淤积。若肠胃脏腑热,会刺激食欲,总感觉到有饥饿感,老想吃东西,从而摄入太多热量。以上两种情况会引起上半身肥胖,从而形成苹果型身材。

2、下半身肥胖

体内的代谢废物以及垃圾主要通过肝脏、胆囊和肾脏等器官排出体外。肝经、胆经和肾经是从上往下循行,不管哪个部位出现问题都会减慢脂肪代谢速度,没有被代谢出去的脂肪在下半身淤积,引起下半身肥胖,从而形成梨型身材。

3、胳膊粗

大肠经和心经走形于身体上肢,当大肠经或心经不通时会引起胳膊粗壮和肥胖。

4、后背肥胖

在十二经络上,膀胱经上的穴位最多,主要集中在后背和腿后侧。膀胱经能抵御风寒,又是身体最大的排废物通道。长时间坐着的话会让肩颈部和后背部变得僵硬,久而久之引起背部经络淤堵,降低新陈代谢,让背部堆积太多脂肪。

5、腹部肥胖

带脉在腰腹之间,是身体上唯一横向运行的脉络。身体其他经脉是上下纵向的,带脉环绕腰腹部一圈。中医认为脾主运化,当脾胃虚弱时不能运化食物和水湿,导致水湿停滞,堵塞带脉。只要带脉被堵塞,就会造成多条经络堵在腰腹部,从而引起腹部肥胖。

如何改善以上肥胖问题?

脾胃虚弱是星期身体肥胖的主要因素,要调理好脾胃,适当的参加体育锻炼,来升高基础体温,排出湿寒气。另外轻轻按揉耳轮,双手握成空拳状,用食指和拇指沿着耳轮上下推摩一分钟,一直让耳轮充血发热为止,因为在耳朵上有很多穴位,对耳朵按摩能健肾,而且能打通全身穴位。适当捶打背部能振奋阳气,帮助疏通经络,促进气血运行,同时也可调和五脏六腑,消除疲劳感。捶背也能让皮下组织和背部皮肤得到刺激,通过经络和神经系统传导,可强化神经系统和内分泌,从而提高免疫力和抗病能力。

其实减肥并没有捷径,需控制热量摄入,多参加体育锻炼来提高基础代谢率,分解体内多余脂肪。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身体肥胖的改善方法 肥胖的原因 肥胖

肥胖是怎么引起的? 中医带你揭秘不同部位肥胖的真相!

肥胖说明身体异常,哪个部位肥胖就说明哪里出现问题。如上身胖提示脾胃虚弱。下身胖提示肝胆或肾经排毒差。后背肥胖说明膀胱经不通。胳膊粗说明肠……详细>>

肥胖并不是小事 中医带你揭秘身体4处肥胖的健康隐患!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不良的饮食习惯、暴饮暴食是导致肥胖的主要原因。不同部位的肥胖说明相应部位出现的问题,要引起警惕,选择正确的减……详细>>

怎么按摩治疗小儿肥胖 小心肥胖对儿童身体的危害

小儿肥胖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那么对于家长朋友来说,中医怎么按摩治疗小儿肥胖方法呢? 详细>>

不同人群肥胖的原因是什么?中医帮你来一一揭秘!

调查发现有的人吃一点就会胖,而有的人怎样吃都不会胖,容易长胖由许多原因所导致,不同的肥胖人群原因有所不同,我们学习相关知道,可以预防肥胖……详细>>

肥胖困扰 看中医辨证治疗肥胖

如今肥胖成为很多人的困扰,肥胖是体内脂肪尤其是甘油三酯(三酰甘油)积聚过多而导致的一种状态。造成肥胖的主要原因是食物摄入过多或机体代谢的……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