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男人吃哪些中药好?不同年龄段适合的中药不同!

2020-03-26 08:16:09      

青春期、中年期和老年期是男性最重要的三个阶段。青春期第二性征发育,生殖器官成熟。中年期是一生中的转折点,易患有多种疾病。老年期身体各个器官衰退。在不同阶段要选择不同的中医药来护理,能帮助调理身体,保持健康。

不同年龄男性需选择哪些中医药?

1、青春期用白茅根和茯苓

最让青春期男性头疼的就是青春痘且容易上火。因为在此阶段雄性激素分泌增高且皮脂腺分泌活跃,再加上学阶段学习压力大、不规律的生活就会让脸上滋生痤疮。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痤疮和脾胃湿热或肺经热盛有关。可选择白茅根和茯苓,白茅根具有清肺热和胃热效果,而且能清热生津和凉血,可直接把白茅根放在杯中用开水冲泡代茶饮用。茯苓性平和,可达到健脾祛湿和利尿功效,而且不会伤害正气。每天用10克茯苓泡水喝,也可以把茯苓和泽泻以及猪苓搭配在一起,放在锅中煎煮代茶饮用。

2、中年时期

中年时期需面临着上有老下有小,工作和生活压力大,总是熬夜、大量吸烟喝酒和应酬太多,若没有做好调养的话,易出现三高和心脑血管疾病。可选择葛根,葛根性凉,具有清热排毒和降火效果。葛根中含有的异黄酮类化合物,能降低血压、血脂和血糖,可以把葛根煎成汤或捣成汁和大米搭配一起服用。酗酒的男性可选择白芍和柴胡,具有疏肝理气效果。若搭配枳实和甘草的话能让气血调和。

3、老年时期

大部分老年男性会出现肝肾不足,其主要表现有头痛头晕耳鸣、腰膝酸软无力和肾虚腰痛等,可选择补肾中药如人参黄芪、山药和冬虫夏草可达到补益肾中功效。也可选择杜仲、鹿茸或桑寄生,能稳住肾阳,缓解腰部疼痛。此外,按照医生嘱咐使用桑葚、枸杞子或熟地黄可达到滋阴补肾和清热虚热效果。进入老年期肺脏变得异常脆弱,易出现哮喘或咳嗽,此阶段选择具有清肺润肺功效的食材,如杏仁和银耳。

温馨提示

不管哪个年龄段的男性都要保持规律作息,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控制体重,避免让身体太肥胖。进入中年后要定期做体检,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男人的中药 中药 男人

中药茶有哪些功效? 不同中药的功效会不同!

冬季有很多人喜欢喝中药茶,也就是把中药和茶叶搭配在一起代茶饮用,能达到保健补益的效果,同时也能延年益寿,不妨来了解一下中药茶的功效。详细>>

不同年龄段适合的运动项目会不同 中医给你建议!

在每个年龄段身体的协调性以及灵活性都不尽相同,根据自己的年龄来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能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增强了抵抗细菌和病毒的能力。详细>>

中药什么时间喝最好? 不同中药的服用时间点也不同!

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现在人们越来越信奉于中药,能辅助治疗多种疾病,达到养生保健效果。只要选择合适的服用时间,其药效能达到事半功倍效果,……详细>>

服用中药有技巧 药性不同服药时间不同

现在的人们越来越重视中医疗法,很多时候生病了,我们会选择吃中药。中药的服用方法直接关系到药效的发挥,那么服用中药的时间该怎么选择呢?服……详细>>

5种常见的中药参 不同种类的功效不同!

常见的中药参类有苦参、丹参,太子参以及西洋参等,不同的参类对身体带来的功效不是一样,这属于大补的中药,适合于体质虚弱以及疾病产生的人群。详细>>

  • 樊韵平

  • 杨琼

  • 李军政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