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内科 > 肝病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中医忠告:出现这8种情况,在暗示你的肝经出现了问题!

2020-04-17 08:24:26      

肝经又被称为足厥阴肝经。是身体十二经脉之一,对身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作用。肝主疏泄和藏血,当肝经出现问题时身体会有明显症状,需引起人们重视。

肝经异常时会有哪些症状?

1、看东西模糊

中医认为肝主目,肝脏血液充足,眼睛得到充足血液滋养,所以能看清东西。肝血不足时会让人们看东西模糊。

2、遗尿或尿不出来

遗尿的人稍微咳嗽就会尿出,另一种是尿不出来。排尿主要靠膀胱的气化功能,膀胱属于太阳经,具有气化功效,有阳气尿液排出去,若没有此功能尿液不能正常排出,这主要和肝经异常有关。此类人多喝玫瑰花茶,通过按摩或刮痧的方式来舒肝气。

3、食谷不化

食谷不化也就是不能消化所吃的食物,吃什么拉什么。其主要原因是下焦无火,肾阳虚弱,体内没有热性东西和力量。腹泻是指津功能减弱,体内液体向外渗透功能减弱,渗透作用主靠火增强。

4、胸满呕逆

胸满呕逆也就是经常气逆,不停打嗝,气一直往上涌,可以对胃部和腹部按摩来让气下行。若严重郁闷的话会堵塞膻中穴,用大拇指往下不停的捋膻中穴让气快速降下去。

5、脸上没有任何光泽

脸上没有光泽,就如同蒙了一层尘土一般且面无表情。中医认为喜怒形于色,喜怒能在脸上展现出来。若在脸上显现不出,说明肝血虚。

6、嗓子疼痛

咽喉是要道,凡是上脑的经脉都经过咽喉部位,肝经也是循着咽喉处往上走。当肝经出现异常时会侵犯咽喉,导致咽喉炎。

7、腰痛

腰痛非常严重,甚至不敢弯腰。可以对肝经上的太冲穴按摩关节,此穴位在大脚趾旁边。当过度生气时太冲穴部位会有疼痛感,所以每天晚上睡觉前可以用热水泡泡脚,同时对太冲穴按摩,能疏通肝经。

8、两胁疼痛

胁部是指从腋窝下到腰上的一部分,少腹部是指肚脐以下腹部。肝经从小腹部经过,所以肝经堵塞时会引起小腹部疼痛。

温馨提示

闲暇时光可以对肝经穴位上按摩,能疏通肝经气血,只要气血充足就能滋养身体各个部位,改善眼睛发黄、看东西模糊、口干口苦及偏头痛问题。此外也可以对太冲穴、行间穴和三阴交穴按摩,每个穴位至少按摩20次,有利于肝经气血正常运行。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经异常的症状 肝经异常 肝经

中医推荐:肝经锻炼的5种好方法,坚持做能健康长寿!

肝脏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如排毒、代谢和消化以及合成等。当肝脏排毒功能减弱时会让大量毒素在体内堆积,引起脸上长斑、长痘或脱发。中医认……详细>>

敲打肝经的好处有哪些?敲打肝经要掌握哪些技巧?

肝经主要是维持着肝脏系统的循环功能,从中医的角度来讲敲打肝经可以刺激肝脏,加快了肝脏排毒的功能,但是一定要选择正确的敲打肝经的方法。详细>>

手上大鱼际出现这4种情况,在暗示你的身体出现问题了!

连接着大拇指的下面一块肉,在中医上被称大鱼际,可通过大鱼际的颜色以及软硬来看出身体是否健康,不妨仔细观察一下来评估身体。详细>>

双腿出现这3个异常症状 说明你的健康出现了问题!

中医认为可以从双腿看出疾病,若是双腿总是浮肿、无力,提示着脾虚或者肾阳虚等,此情况要在中医的指导下使用中药来调理,千万不能盲目的使用药物……详细>>

当出现这些症状时 说明你的肝肠出现了问题!

肝肠对于我们的身体状况具有很大的影响作用,当我们发现肝肠问题时往往已经很严重了。我们究竟该如何及早地发现我们的肝肠问题并进行预防和治疗呢……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