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天花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病毒性疱疹炭疽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口蹄疫

中医推荐:肝经锻炼的5种好方法,坚持做能健康长寿!

2020-03-24 08:14:56      

肝脏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如排毒、代谢和消化以及合成等。当肝脏排毒功能减弱时会让大量毒素在体内堆积,引起脸上长斑、长痘或脱发。中医认为肝主疏泄,若想让身体气血运行通畅,必须保证肝经通畅。

如何锻炼才能保持肝经通畅?

1、推推肝经

首先端正坐在床上,把左腿向前伸直,右腿弯曲平放,双手交叠在一起压在大腿根部,沿着大腿内侧肝经位置,用力向前推到膝关节,来回不停推动50次,然后再换另一条腿。推干净时尽量涂抹适量润肤油,坚持推肝经能达到疏肝理气和活血化瘀效果,而且能去除肝火,改善脸部气色。

2、压腿式

首先端正坐在床上,两腿伸直并在一起,脚尖回勾用双手抓住脚趾,身体慢慢向下压,然后把双腿打开向下压,只要感觉到腿后大筋有拉伸感即可,不能强力拉,以免导致韧带拉伤。

3、横位拉筋

首先平躺在床上,双脚要朝上,臀部和两条腿紧紧贴在墙上,双脚尽可能地分开。刚开始两腿夹脚不能分的太大,以免导致两腿内侧有酸痛感,每次锻炼15分钟,每天早中晚各锻炼一次。能增强肝脏和心脏功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解决生殖和肝脏问题。

4、莲花式

坐在偏硬的床上,左腿伸直,右腿弯曲且平放在床面上,右脚心贴在左大腿内侧,身体向弯曲的右腿方向扭转,左手抓住左脚尖,右手臂向天花板方向伸展,尽量让身体保持在同一个平面上,每天坚持10分钟,能增强肝经解郁能力。

5、蝴蝶式

首先要坐好,屁股下面放个厚垫子。弯曲膝盖让两脚心相对在一起,脚掌并拢,脚跟尽可能的往里靠,用双手抓住脚尖,膝盖向两侧打开,两膝盖有节奏地向床面振动,期间要保持脊背挺直。此方法能保护泌尿系统和生殖系统,帮助排除体内毒素和垃圾。每天坚持20分钟能打通腿上经络,让气血变得更加通畅。同时也能消灭炎症,增加腹腔和盆腔的供血量,让内脏得到充足血液滋养。

温馨提示

肝经不畅时可以试试以上方法来达到疏肝理气功效。另外也可以经常揉一揉地筋,脚底面向自己,脚趾向上翻起,会发现一条硬筋从脚底浮现出来,对此硬筋按摩能修复肝脏。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经锻炼的方法 肝经锻炼 肝经

中医忠告:出现这8种情况,在暗示你的肝经出现了问题!

肝经又被称为足厥阴肝经。是身体十二经脉之一,对身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作用。肝主疏泄和藏血,当肝经出现问题时身体会有明显症状,需引起人们重视……详细>>

敲打肝经的好处有哪些?敲打肝经要掌握哪些技巧?

肝经主要是维持着肝脏系统的循环功能,从中医的角度来讲敲打肝经可以刺激肝脏,加快了肝脏排毒的功能,但是一定要选择正确的敲打肝经的方法。详细>>

天转暖 女性保健艾灸肝经排毒素

天气已经逐渐转暖,春天悄然来临,春季保健养生艾灸经,养肝血,除春困。春季艾灸适合所有女性朋友、亚健康人群、贫血患者、体内毒素过多者等。详细>>

中医养生的4大秘诀,坚持做到能健康长寿!

中医有着源远流长的养生方法,传统中医认为,只要养生做的好,身体才不会出现那样这样的疾病,才能够做到益寿延年。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详细>>

伤身的锻炼方式有哪些?中医说:正确的锻炼方式才能促健康

锻炼是一种能够促进身体健康的有效方法,如果人们根据自己的体质和爱好来选择合适的锻炼方式进行,可以起到明显的效果。另外,如果人们长期进行一……详细>>

  • 侯金林

  • 李文莉

  • 黄呈辉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