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中老年人多吃杏仁有好处?5大神奇功效让你尖叫!

2020-03-24 08:49:04      

杏仁分为甜杏仁和苦杏仁,前者属于健康食品,控制胆固醇。后者属于中药材,具有润肠通便和止咳平喘效果,能辅助治疗肺病和咳嗽。适当的杏仁具有一定的养生保健功效,如止咳、润肠道、润肺和消痰。

杏仁有哪些功效?

1、润肠通便

只有维持大便畅通,才能快速排出体内毒素和宿便,达到延年益寿目的。杏仁具有润肠通便功效,能维持身体健康。适合老年便秘、大便干结和排便困难的人。2、降低胆固醇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三高人群越来越多,特别是高血脂。高血脂高胆固醇的一种指标,若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可引起动脉硬化或中风,增加患上心脑血管疾病风险。正好杏仁能帮助降低胆固醇,维持血管弹性。中老年男性经常吸烟的话也可以吃杏仁。

3、减肥

每个女性都希望自己拥有苗条身材,减肥期间可以适当吃杏仁,因为杏仁中含有的饱和脂肪酸少,能减少胃肠道对脂肪吸收,而且能给人们一定饱腹感。

4、具有止咳功效

杏仁可达到敛肺止咳效果,适合久咳不止的人。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肺部和大肠互为表里关系,肺部疾病可通过调整大肠功能来促进病情痊愈。恰好杏仁能润肠通便,能缓解久咳不止问题。

5、改善微循环

杏仁中含有大量维生素以及挥发油,具有滋润皮肤效果,可改善局部微循环,帮助淡化皱纹,延缓皮肤衰老。

吃杏仁要注意什么?

杏仁可以当做一种中药材使用,但一定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科学用药,这样才能缓解身体亚健康状态,减轻身体上的小问题,不能自行盲目配伍,以免带来反作用。杏仁中含有氰化钾,是剧毒化合物,不管生吃还是吃太多都会中毒。每次可以把5克杏仁炒熟后再吃,能辅助治疗便秘。凡是阴亏和郁火者不能单独有杏仁,特别是支气管炎,肺结核以及干咳无痰,慢性肠炎者,不能长期单独用杏仁。此外,杏仁杏酸且大热,具有滑胎作用,孕妇禁忌。杏仁中含有剧毒物质,会让组织窒息而死亡,若孕妇不节制的吃,会让毒性物质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而影响胎儿发育。

温馨提示

杏仁中含有大量脂肪酸,对于大便溏稀和婴幼儿来说,若吃太多的话会加重腹泻。早晨醒来后可以用杏仁搭配水果果汁喝,能促进胃肠道蠕动,缓解大便干结。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杏仁的注意事项 杏仁的好处 杏仁

秋季吃柚子有好处 带来的4大神奇功效让你尖叫!

秋季硕果累累,最不应该错过的水果是柚子,属于经济又实惠的水果,应该有大量的维生素c以及矿物质,可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预防感冒和中风,同时……详细>>

小小柠檬作用大 4大神奇功效让你尖叫!

柠檬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水果,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以及维生素e具有抗氧化功效,不仅能够美容养颜,同时也能提高免疫力,保护心血管。详细>>

杏仁药用:止咳平喘、润肠通便

秋季最适宜进食润肺生津功效的食物或药食两用之品。杏仁,便是秋天常用的药食两用药材之一。煲汤有润肺、止咳、平喘、通便等作用,对于老年人来说……详细>>

冬季吃香菇有好处? 带来5大好处让你尖叫!

现如今天气比较寒冷,周末的时候加上几个好友,一起吃顿热热的菌锅,真的是人生一大幸事。菌锅自然离不开香菇,而香菇这种菌类营养价值非常的高,……详细>>

党参有哪些药用功效? 4大神奇功效让你震惊!

中医认为党参能归脾经和肺经,能辅助治疗脾胃虚弱、气血两亏以及口渴腹泻和脱肛问题,不妨来了解一下党参的功效吧。详细>>

  • 刘衍民

  • 殷晓煜

  • 许瑞云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