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别看拍打这个小动作,3大养生功效让你尖叫!

2020-03-26 08:09:40      

拍打属于中医养生保健的一种方法,对身体某一部位拍打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疏通经络,帮助调和气血,消除疲劳感,但一定要掌握正确的拍打方式,以免带来反作用。

拍打养生有哪些功效?

1、缓解疲劳感

对经络拍打能让全身气血更加通畅,消除疲劳感,达到解痉镇痛功效。另外,对经脉散布的部位进行拍打,能抵御外邪和保卫机体。拍打能刺激12皮部,增强人们的抵抗力和免疫力,防止让病毒入侵。

2、疏通经络

拍打时主要沿着经络循行方向排打,能刺激激活经络之气,利于气血运行通畅,帮助疏通经络和调和气血,调节身体阴阳和虚实,达到祛病防病功效。

3、滑利关节

在拍打经络时12经筋会受到良性刺激和拍打,中医认为十二经筋是十二经气聚集在关节的体系。运行走向是从四肢末端向头部,并不会入五脏六腑,主要在关节骨骼处积聚。适当的拍打能约束骨骼,达到滑利关节效果,而且能提高运动能力,维持人们的平衡性。

拍打养生要注意哪些事项?

拍打前要保持全身心放松,两脚分开和肩膀同宽。用力要柔和均匀,做到拍打时表皮没有痛苦,但身体有温热感。动作要有节奏性,控制好拍打力度,太轻的话起不到任何效果,太重的话会对身体带来伤害。每次拍打需持续一段时间,以双手感觉不到酸痛和疲劳为度。针对某一种养生方法,只有持续性拍打才能看到效果。另外,根据养生方案按照经络循行路线拍打,先拍打头部后躯干。双手拍打时要有一定的弹性,力量不能全部施压在体表上,需顺着肌肉弹性来拍打,不能生硬拍打,以免对身体带来伤害。此外,要了解拍打按摩方法。找出手脚的12经,哪个脏腑有问题,主要拍哪条经络,沿着经络用手掌拍打、捶打或五手指点击的方式,每次拍打10分钟左右。

温馨提示

中医拍打具有一定的养生保健功效,拍打时间尽量安排在饭前一个小时和饭后两个小时。晚上10点之后不能再拍打身体,因为此时各个器官已经开始进入休眠状态。另外若肺部有邪气的话需对手肘部位拍打,肝脏有邪气拍打两腋窝,脾脏有邪气拍打大腿根部,肾脏有邪气拍打膝盖后部。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拍打的注意事项 拍打的功效 拍打

拍打这5个部位养生功效好 坚持拍打能防百病!

每天抽出10分钟的时间,使用适当的力度对身体部位进行拍打,通过拍打的力量来促进局部的微循环,提高了抵抗力及免疫力,但是要拍打正确的部位才……详细>>

拍打身体可以远离疾病? 拍打身体哪些部位有好处?

拍打属于中医养生的一种,适当的进行按摩身体,有利于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预防疾病的发生同时也可以延年益寿,拍打身体哪些部位可以远离疾病呢。详细>>

拍打身体通经络 能辅助治疗疾病!

中医认为身体上的疾病都是因为经络不通所导致的,只要把经络打通就能辅助治疗各种疾病,对不同的部位进行拍打养伤效果也有很大差异。患者要根据自……详细>>

拍打身体哪些部位好?胡乱拍打危害大?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适当拍打身体有利于达到养生的目的,但是一定要选择正确的拍打方式,经络拍打可以缓解一些疾病,同时也可以预防疾病,有利于……详细>>

中医拍打养生的功效与注意事项

中医养生保健的方法里有一种和其他养生不太一样的方法,就是拍打按摩。拍打按摩的方法是需要特别注意细节的,这样才能真正起到养生的作用。今天,……详细>>

  • 陈爱华

  • 秦鉴

  • 余旭辉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