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肚脐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卵巢囊肿便秘肝硬化胃下垂慢性肝炎

按摩能除湿?经常按摩这5个部位能帮你祛除体内湿气!

2020-03-20 16:20:15      

春天天气变化多端且雨水增多,易出现寒湿体质,导致身体水肿、全身无力、食欲不振等。此类人群可以对身体上的养生窝进行按摩来改善寒湿体质。

对哪5个养生窝按摩能除湿?

1、膝盖窝

膝盖窝是膝盖后区菱形凹陷部位,膝盖窝上有膀胱经,膀胱经是排毒趋势的主要通道。此外,在此部位也有委中穴,能帮助排毒祛湿。此穴位也就是膝盖后方凹陷处中点。经常对此部位按摩能祛湿排毒,防止寒湿在膝盖上淤堵,降低患上关节病几率。可以用两手拇指指端按压两侧委中穴,让局部有酸痛感为度,按压方式连续做20次。然后两手掌搓热,放在膝盖窝两侧不停搓擦,让局部发热,有酸胀感为度。

2、肚脐窝

肚脐窝有神穴穴连接全身气血和经脉,而且和五脏六腑关系密切。经常对肚脐拍打能让相关穴位得到刺激,达到调和气血和舒肝利胆效果。另外,经常对肚脐旁边带脉按摩,能让腹壁毛细血管更加通畅,促进脂肪分解和消耗,避免脂肪在腹部堆积。睡觉前对肚脐窝按揉能提高睡眠质量,防止失眠。特别是动脉硬化、脑血管疾病或高血压者,对腹部按摩能平息肝火。

3、腰窝

腰窝是背后腰间凹陷的两个窝。中医认为腰部是肾气府邸,经常对此部位按摩能缓解腰部疼痛,辅助治疗月经不调,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此外经常按摩也能增强深气,帮助排除体内湿气。

4、腋窝

在腋窝有很多上肢的神经和血管以及淋巴结群,腋窝下也有极泉穴,具有宽胸凝神功效。经常对此部位按摩能促进淋巴排毒,帮助去心火,改善心脏功能。对于经常生气、易冲动且脾气暴躁的人,可以对腋窝按摩可帮助舒缓身心,平复急躁的情绪。

5、肘窝

肘窝有肺经、心经和心包经,经常性的按摩或拍打,能排出心脏和肺部的毒素和火气,缓解失眠多梦,口干舌燥,口腔溃疡以及咽喉肿痛、心烦意乱等症状。具体的方法是把4个手指并拢,从轻到重不停的拍打,一定把握好节奏,不能过度用力。

温馨提示

经常对以上部位进行按摩,能帮助调理身体,改善血液循环,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但一定要掌握拍打和按摩力度。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祛除体内湿气的方法 除湿 按摩

体内湿气重怎样祛除?推荐6种祛湿方法

体内湿气重怎样祛除?体内湿气过重会引起很多不良的症状,对你的身体产生非常不好的影响。湿气重怎么办?详细>>

雨季到,湿气重?中医教你3招祛除体内湿气

雨季即将到来,气候变得越发潮湿,湿邪进入人体,会对人体健康带来危害。长时间待在比较潮湿的环境,或者经常淋雨,外部湿气就容易进入到人体当中……详细>>

五个迹象说明体内湿气重 去除体内湿气的方法

体内湿气重,对身体是有很大伤害的,今天小编就要给大家介绍五种自测湿气的方法,如果你出现了下面这五个迹象,那就要好好考虑如何祛湿气了。起床……详细>>

按摩身体能养生 经常按摩这6个部位能长寿!

按摩是中医常用的方法,能达到治病防病和保健功效。对身体某些部位按摩能达到延年益寿效果,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艾灸这6个穴位,可以帮助祛除体内湿气,快试试!

日常生活中,我们总听到湿气过重这一词语,都知道,体内湿气太重,会影响到人的整体精神状态,很容易出现身体困重、乏力、头发出油厉害、爆痘、长……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