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中医推荐这4款中药,能帮你补中益气,提高免疫力!

2020-04-02 08:24:25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其中中医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合理使用中药能改善干咳,全身无力以及持续性发热等症状,帮助提高免疫力。对于体质弱的人,不妨试试以下4味中药来补中益气,提高身体免疫力。

哪些中药能补中益气?

1、黄芪能补气虚

黄芪属于常见的补气中药,具有升阳固表和行水行血功效,适合免疫力差且容易出汗的人群,但痰湿体质的人不能单独用黄芪。推荐喝黄芪山药粥,把30克山药和生黄芪,180克大米和3片生姜全部放在锅里中熬煮即可。山药具有健脾补肺效果,长时间服用能强壮身体,生姜能发散风寒,和大米以及黄芪煮成粥,能达到益气固表的效果,增强免疫力,帮助抵御外邪。

2、铁皮石斛能补阴虚

阴虚的主要症状是手脚心发热,脸颊偏红,眼睛干涩,口干舌燥,总感觉到口渴,皮肤干燥和大便干结,不明原因失眠,脾气变得异常暴躁和精神状态差。可以选择铁皮石斛,被称为滋阴圣药。铁皮石斛能入胃经、肺经和肾经,可达到滋阴清热和养胃生津效果,而且能补五脏虚劳,特别适合阴虚人群。此外,中老年人和体质虚弱多病的人也可以选择铁皮石斛。

3、人参能补元气

人参可达到生津止渴、大补元气和抗衰老功效,属于名贵的滋补中药材,能辅助治疗失血、长时间患病、脱液所引起的元气不足和全身无力。同时也能缓解心气虚衰所导致的失眠多梦,身体虚弱多汗和健忘。但正气不虚以及湿热者不能用人参。可以把人参切成片放在碗中,加入适量的水,把碗口密封放在锅上,隔水蒸两个小时即可。也可以把人参切成薄片放在口中含服。若泡服的话,需把人参打散放在纱布袋中,然后放入杯中用开水冲泡,5分钟左右就能喝。

4、灵芝能补阳虚

肾阳虚的人易出现腰酸水肿和身体肥胖,胃阳虚的人群胃寒且怕冷,心阳虚的人心悸且失眠,脾阳虚的人纳呆和腹泻。阳气不足和功能低下的人可以选择灵芝来补益身体。灵芝能入心经、肝经肾经及肺经,能达到保神益精和延年益寿效果。灵芝中含有大量灵芝多糖,能调节免疫力,能降低血糖和血脂,抗击肿瘤,调节免疫力和抗衰老、抗氧化。

温馨提示

在中医的指导下合理使用中药,不能乱补,以免引起虚不受补。除了选择中药进补外,也要掌握好生活节奏,保证充足睡眠,多锻炼身体。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高免疫力的中药 补中益气 中药

中药能提高免疫力? 强烈推荐6款中药

当抵抗力和免疫力增强时,不仅能够抵抗外来疾病的侵袭,同时也可以消灭体内的一些细菌以及病毒,让身体保持健康状态,除了通过食补以及运动的方式……详细>>

甘草提高免疫力 中医推荐七大提高免疫力食物

中医认为如果你中医体质差,疾病就会容易上身,因此,如果你想不生病,那就需要增强抵抗力。怎样做才能增强抵抗力呢?中医穴位有很多,经常按摩就……详细>>

中医如何提高人体免疫力?合理使用这5种中药可强化免疫力!

人体的免疫力往往是现在很多人看重的一个方面,这是因为人体免疫力直接决定了人的耐受能力,在发病的时候免疫力也决定了人体能否更好的恢复。而其……详细>>

中药医治咳嗽有奇效? 中医推荐这6款中药帮你止咳平喘!

中医认为咳喘症状病情比较复杂,需根据外感内伤和寒热虚实选择合适的中药,达到止咳平喘效果,尤其是这几款中药效果不错。详细>>

总是咳个不停?老中医推荐这4款中药,帮你止咳!

咳嗽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属于一种呼吸道疾病,多见于感冒后。咳嗽虽然不是什么特别严重的疾病,但是长时间发展下去,会影响到人们的正……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