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这6种疾病不要乱治疗 最好是看中医!

2020-03-17 11:18:56      

我国中医博大精深,中医受到很多人们的青睐。一些疾病通过推拿针灸或按摩的方式就能取得显著的效果,几乎对身体没有任何毒副作用。即使用中药的话,对肝脏和肾脏带来的损伤也是很小,当患有这些疾病时,不妨看一看中医。

哪些疾病适合看中医?

1、妇科疾病

妇科疾病是激素分泌紊乱引起的。中医主要从整体来调节妇科,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妇科疾病一般和血虚以及瘀滞有关,可通过养血活血以及疏肝补肾的中药来治疗,效果显著。

2、脾胃疾病

常见的脾胃疾病有慢性胃炎、浅表性胃炎、腹胀以及腹泻等,病程持续长且病情复杂。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脾主升,胃主降。中医能调节脾胃升降,必要的话需配合疏肝,这样能更好的调节消化系统疾病。

3、非器官性疾病

若总是感觉到全身无力,不明原因的疲乏,头痛头晕目眩,大便干结,心烦意乱、口臭以及精力不足,去医院做检查时,没有发现任何器质性异常,可以通过中医来调理,通过补充气血调和阴阳平衡的方式来缓解以上问题,防止病情加重。

4、过敏性疾病

一般在春天易出现过敏性疾病,如过敏性鼻炎、哮喘和荨麻疹以及湿疹等。免疫系统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一旦免疫系统异常就会诱发这种疾病。中医可以通过针灸或者按摩的方式来调节整个免疫系统,中医认为过敏是正气不足,邪气入侵引起的,治疗以辅助正气、排除邪气为原则。

5、呼吸系统疾病

一般细菌引起的感冒会使用抗生素,病毒性感染引起的感冒只能多喝水多休息。使用中药辨证治疗,2~3天就能痊愈。此外当患有支气管炎、咳嗽以及扁桃体炎时也可以用中药治疗,能避免抗生素带来的副作用。

6、复杂慢性疾病

复杂的慢性疾病有风湿病、肿瘤、慢性肾炎以及中风后遗症等,若用激素治疗会带来一定的毒副作用,中医会通过体质辩证使用针灸或喝汤药的方式治疗,对肝脏和肾脏带来的损害小。此外肿瘤配合内服中药能减轻放化疗所带来的毒副作用。

温馨提示

必须选择正规中医馆来看病,看病前要保持心平气和,检查前不能刮舌苔,也不能吃带颜色的食物。此外中医通过脸色来观察五脏六腑气血情况,所以看中医前要素面朝天,不能化浓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中医治疗的疾病 疾病 中医

这4种疾病不要乱治疗 选择中医治疗有优势!

临床中常常都会说中医治本,西医治标,但其实中医针对疾病之所以能够起到治本的效果,是因为中医可以针对疾病的病因病机进行充分的理解。但这并非……详细>>

妇科病看中医效果好? 这5种病最适合看中医!

中医会通过患者的症状辩证的治疗疾病,常见的有刮痧、拔罐以及按摩的,在治疗某些疾病中,中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效果显著。详细>>

这6大类疾病最适合看中医 能治标又治本!

中医属于我们传统医学的瑰宝,可以通过望闻问切来诊断疾病,在我们生活中有一些疾病,看中医的效果会更好,但是千万不能盲目追求某一种疗法,不然……详细>>

5种疾病适合看中医?治疗效果较显著!

我国中医博大精深,讲究阴阳平衡,认为只要阴阳平衡就能维持正常的生理状态。中医辨证论治疾病,并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从多个角度来对待……详细>>

哪些疾病适合看中医

中医治疗疾病时,在整体观的指导下,因人而异、辨证施治,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那中医擅长治疗什么?哪些病适合找中医看呢?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