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身体有这8种特征 说明你的气血很旺盛!

2020-03-20 11:17:35      

中医养生讲究气血平衡,只有气血平衡才能振奋精神,提高抵抗力,防止病毒或细菌入侵。气血虚的人易疲乏、无力懒言、食欲不振以及脸色苍白发黄等。

如何看出气血是否充足?

1、皮肤和脸色

气血充足的话皮肤白里透红,有光泽和弹性,没有斑点。气血不足或身体异常的话,皮肤粗糙没有任何光泽、皮肤灰暗发黄或发白。

2、耳朵

中医认为耳朵是身体的缩影,气血充足的话,耳朵呈现淡红色,有光泽,没有斑点和皱纹,且饱满。若耳朵枯燥萎缩、有斑点且皱纹增多,说明肾功能下降和气血不足。

3、眼睛

眼睛炯炯有神,说明气血充足。气血不足的话眼睛浑浊发黄,眼睛干涩,眼皮沉重且有眼袋和血丝。中医认为肝开窍于目,主藏血和造血,肝肾同源。当肾气不足的话不能滋养眼睛,导致两眼无神且眼圈发黑。

4、头发

气血充足的话头发乌黑浓密且柔顺。若头发干枯、总是脱发、发黄发白或开叉,说明是气血不足。

5、手掌

通过手掌的温度、手指指腹以及掌心纹路和青筋可看出气血是否充足。气血充足的人手一直温暖。气血不足的人手心偏热或偏凉。心脏控制着四肢和血气流通,当心肾不交时会引起气血不畅,心脏不能把气血顺利运输到身体末端,从而导致手心偏冷或偏热。

6、牙龈和睡眠

气血不足的人牙龈萎缩,牙齿缝隙变宽,吃饭时容易塞牙。气血充足的人入睡快,一直处于深睡眠状态,呼吸均匀,能一觉睡到自然醒。但气血不足的人入睡困难,总是惊醒,夜尿增多且打呼噜。

7、运动

气血充足的人运动后精力充沛,感觉到全身轻松。气血不足的人运动时会出现胸口闷痛、气短、精力需很长时间才能恢复。

8、指甲

若指甲上没有半月形,说明寒气重,局部循环功能差,气血不足,血液不能正常到达手指末端。若手指甲上半月牙过多或过大,提示高血压或甲状腺功能亢进。成年人指甲上出现皱纹,说明气血两亏,身体已经严重透支。

温馨提示

除了观察以上部位外也可以听一听声音。气血充足的人,声音洪亮且有力。但肝气过盛或肝阳上亢的人常常会大呼小叫。肝气郁结的人总会叹气。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血旺盛的表现 气血旺盛 气血

3种行为会掐断你的气血!一碗“补气汤”,补回你亏虚的气血

现代人普遍存在气血不足,尤其是女性,这除了跟生理性因素有关外,也和生活方式息息相关。缺乏睡眠、过度贪凉、节食、久坐不动等均会损耗气血,同……详细>>

女性气血不足衰老得快,以下3个表现符合一样,说明你需要补血

气血是女人身体的根本,气血不足不仅影响健康,还会让女性衰老得更快,所以养足气血成了女性的养生重点。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气血不足?详细>>

观察外形了解气血 气血不好如何调理?

气血是人体内气和血的统称,是人类生存的根本。人体气血不足会导致脏腑功能的减退,引发各种疾病的出现。你们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是气血不足?下面……详细>>

女人气血不足会有哪些症状? 身体会有哪些异常表现?

缺乏气血是最早的人类疾病状态。如果在气血不足的状态下仍然继续消耗,就会引发疾病。特别是女性,由于女性体质较弱,生理活动消耗较多,因此常出……详细>>

长期气血不足会让身体透支,6种方法自查,3种补气血的方法用起来

气血是人体之根本,气血不足百病生。气血充足是身体健康的基础;气血不足会造成脏腑功能衰退,加快衰老速度。生活中的多种行为会消耗气血,比如过……详细>>

  • 苏鹏

  • 陈伟蓉

  • 黄丹平

  • 刘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