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中医建议:坚持按摩这4个部位 养生又防病!

2020-03-17 07:48:49      

通过对身体某些部位按摩,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帮助经络疏通,能达到养生和保健功效,且延年益寿。闲暇时光可以对以下部位来按摩,其效果让你万万想不到。

按摩哪些部位能养生?

1、前胸

前胸分布着胸腺,胸腺能分泌大量有益物质,参与免疫系统,能及时消灭侵入体内的外来物质且能杀死身体变异细胞。此外也能抗感染和抗病毒,延缓衰老。首先把两手掌搓热,上下摩擦前胸,每次摩擦200次左右即可,能帮助激活胸腺,达到延年益寿和防病功效。

2、脚底

脚底分布着很多穴位和经络,脚底的末梢神经和心脏及大脑关系密切。五脏在脚底都有反射区,踩踩鹅卵石、用手掰掰脚趾或在指压板上行走或对脚底按摩,能把远端的血液快速推向全身和心脏,帮助调节阴阳平衡,能延年益寿以及防止多种疾病。

3、腋窝

腋窝是养生保健的常用部位,因为腋窝下分布着大量血管、淋巴以及神经。触摸腋窝后人们会大笑,通过笑能让器官得到运动,加快血液循环,让各个器官得到充足血液和养分滋养。每次洗澡时可以用手掌轻轻拍打腋窝部位。

4、脊柱

脊柱两侧分布经络,和五脏六腑关系非常密切。经常对脊柱按摩可疏通全身经络,加快气血运行,保持血脉通畅,让全身器官得到一定的滋养。需要注意的是脊柱是重要部位,不能随意按摩,尽量选择正规的中医馆按摩。

按摩时需注意哪些事项?

按摩时会脱掉一部分衣服,所以要保证按摩环境保暖避风,防止着凉而感冒。偶尔一两次按摩看不出效果,只有长时间坚持下去,才能达到延年益寿和防病功效。按摩的时间尽量安排在早晨或晚上,因为早晨是阳气生发的时候,通过按摩能外引阳气,让精神更加振奋。晚上集中精力按摩,能消除一整天的疲乏感,促进睡眠,帮助提高睡眠质量。

温馨提示

按摩时一定要注意力度,太轻的话起不到按摩效果,太重的话会导致局部受伤。按摩时以局部有酸痛感为度,按摩需长时间坚持下去才能看到效果,不能半途而废。可以在按摩部位加入适量精油或乳液,其按摩功效可达到事半功倍目的。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部位的养生方法 按摩养生 按摩

秋季如何按摩养生? 教你按摩这5个部位养生效果好!

秋季天气变得越来越凉爽和干燥,但是没有做好身体保暖的话,寒气和燥气会入侵身体,减弱了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容易诱发多种疾病,秋季对相关的部……详细>>

中医按摩养生效果好?常按摩这4个部位,能延年益寿!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对于养生开始重视,开始选择不同的方式来进行养生,中医按摩也是一种不错的养生方法。中医按摩一般可以对局部进行持续刺激,也就……详细>>

按摩身体能养生 经常按摩这6个部位能长寿!

按摩是中医常用的方法,能达到治病防病和保健功效。对身体某些部位按摩能达到延年益寿效果,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如何通过经络按摩养生? 中医建议按摩这8个养生穴位!

经络按摩也就是经络辨证,通过走经行络手法进行按摩,能达到养生保健效果,同时也能延年益寿,尤其是对这几个养生要穴按摩效果好。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按摩穴位养生防病

中医养生防病都会讲究一些穴位,中医认为按摩正确的穴位会有不同的养生防病作用。这是因为不同的穴位会有不同的作用。如果你对中医穴位养生很感兴……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