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苍白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贫血休克心律失常冻伤雷诺病

嘴唇出现这几种异常 小心是大病来临!

2020-03-12 10:23:00      

通过嘴唇可以看出身体健康与否,主要是观察嘴唇的颜色、质地以及光泽。健康情况下嘴唇颜色红润且有光泽和弹性,干湿适度。若发现嘴唇有明显变化时,如嘴唇干裂、颜色苍白或发紫,有可能是大病将要来临。

怎么通过嘴唇看出疾病?

1、嘴唇呈现苍白色

嘴唇呈现苍白色,说明身体缺乏气血。嘴唇得不到充足气血滋养,从而引起嘴唇苍白,此外也会伴有困倦感,背部疼痛,全身无力和性欲下降。这类人群要以补气养血为主,可以多吃红枣桂圆山楂,动物肝脏,蛋类胡萝卜黑木耳以及黑芝麻等来补充优质蛋白质,微量元素以及叶酸。

2、嘴唇颜色发青紫

嘴唇颜色发青紫,说明血液循环差,易患上贫血以及心脏病。若老年人嘴唇颜色出现此问题,需警惕中风。此外,当身体过于寒冷时末梢血液循环不良,同样会让嘴唇呈现青紫色。除了此症状外也会伴有胸口闷痛,偶尔有刺痛感和做噩梦。平时应该多参加户外活动,每天至少有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如慢跑或游泳等来加快新陈代谢速度。也可以在中医的指导下选择具有活血化瘀功效的药材。

3、烂嘴角

烂嘴角一般发生在口角黏膜一侧或两侧,这和多种因素有关如身体缺乏锌和B族维生素或神经性皮炎等。可以在中医的指导下合理使用药物,也可以多吃含以上营养元素的食物,如动物肝脏,奶类豆类豆制品,瘦肉蛋类,胡萝卜以及绿叶蔬菜等。

4、嘴唇颜色发黑

嘴唇颜色发黑属于病理性的现象,常常会伴有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泻腹胀及便秘,这说明体内有明显的血瘀气滞。此类人群要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加快新陈代谢速度,缓解血液不畅通问题。

5、嘴唇深红色

嘴唇呈现深红色,说明火气大。颜色越深,体内的火气就越大,同时伴有头痛头晕,大便干结,小便发黄和牙痛等。此类人要注意劳逸结合,多吃含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尽量少吃辛辣油炸和熏制食物,避免吸烟喝酒。也可以多吃能去火的食物如绿豆汤、莲子汤或梨水等。此外也可以选择性凉的水果,如香蕉橘子,梨和桑葚。

6、嘴唇颜色发黄

若嘴唇颜色发黄,且伴有脸部和全身皮肤发黄,需及时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看看是否患有肝炎。

温馨提示

平时可以多照照镜子来看一看嘴唇是否发生异常,期间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保持清淡饮食,女性尽量不要画口红。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嘴唇反应的疾病 健康 嘴唇

通过嘴唇看身体健康?嘴唇异常是疾病的信号?

中医可以观察患者身体某个部位的变化而了解患者身体健康是否出现了问题,可以从患者的嘴唇变化来了解身体健康状态。详细>>

身体异常,嘴唇先知?高度警惕嘴唇4个症状!

正常情况下嘴唇颜色红润有光泽,不干不湿而且有一定的弹性。一旦嘴唇颜色和形态发生改变后就要高度重视,极有可能是脏腑疾病在作怪,应及时找出原……详细>>

嘴唇颜色“读出”身体健康?不可忽略4种嘴唇颜色异常!

嘴唇是身体健康的风向标,嘴唇颜色和光泽不仅仅影响颜值,而且也能通过观察嘴唇颜色来评估身体状况。正常情况下嘴唇红润有光泽,若嘴唇出现以下几……详细>>

通过嘴唇能看健康? 揭秘这5种嘴唇颜色的疾病信号!

可以从身体部位的变化来反映身体健康的情况,可以通过嘴唇来看出身体的健康,在正常情况下嘴唇应该处于微红状态,当呈现青紫色、鲜红色、发黄时就……详细>>

出现这5种类型的“堵” 小心堵出病来!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当气血不足时全身的气血运行不通畅,当身体被堵住的话就会导致各种疾病的产生,所以要掌握正确的疏通方……详细>>

  • 曾抗

  • 陈达灿

  • 彭学标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