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抽筋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电解质紊乱面肌抽搐抽动-秽语综合征

人未老腿先衰 有这几个症状说明你的腿有问题了!

2020-03-19 10:37:47      

身体上大部分的骨骼和肌肉集中在两条腿上,人们的活动和能量消耗离不开腿,全身的压力都集中在腿部。只有保持双腿健康,才能让全身气血顺利运行,腿部一旦衰老,势必会影响到其寿命。

腿部衰老有哪些症状?

1、腿脚变得不灵便

进入中年后,很多人也感觉到腿脚不灵便,稍微运动腿部发酸发胀,爬楼梯也变得异常费劲,爬了几层后就会气喘吁吁。此外走路速度变慢,稍微走快时感觉腿脚不听使唤而且连续酸痛好几天,严重的话可出现肌肉萎缩。

2、晚上睡觉时抽筋

排除剧烈运动和受凉引起的抽筋外,若晚上睡觉时总是抽筋,需警惕骨质疏松。此外,当血液循环异常时可引起腿胀,需警惕肾脏疾病或心脑血管疾病。

3、腰酸腿痛

进入中年期后,站了几分钟后感觉到腰酸腿痛。咳嗽时疼痛感会向腿部放射,特别是小腿肚子有压痛感时要引起重视。

4、双腿一侧发凉

即使做好保暖工作,也总感觉到双腿一侧发凉。从臀部一直到脚后跟凉凉的感觉,这说明血液循环不畅,也有可能是腰椎间盘病变。

5、髋膝关节疼痛

随着年龄增长,关节会变得越来越脆弱,尤其是髋关节和膝关节。若平时下楼梯或蹲下以及跳跃时有不适感,需做好防护工作。

如何延缓腿部衰老?

1、适当的晒晒太阳

每天至少晒太阳30分钟,能提升阳气,促进维生素D合成,帮助肠道吸收矿物质,能防止骨质疏松。多参加户外活动,让腿部得到一定的锻炼,能让腿部肌肉和关节变得更加坚固和结实。

2、做好保暖工作

尽量选择宽松透气性好的裤子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睡觉前用热水泡泡脚来维持机体平衡。鞋跟的高度不能超过三公分,睡觉前可以用枕头垫住腿,防止腿部水肿。

3、甩甩腿或揉小腿肚

先用一个手辅助固定的物体,向前甩小腿,让脚尖向前向上翘起,再向后甩动,每次甩100次。长时间坚持下去,能预防小腿抽筋、下肢萎缩以及麻木感。此外也可以揉一揉小腿肚,用两手掌夹住腿,肚子旋转按揉,每次按揉200次能疏通血脉,增强腿部力量。

温馨提示

每天晚上睡觉前可以干洗腿,用双手紧紧抱住一侧大腿,从大腿一直向下按摩到脚踝,稍微用点力,然后再反方向往上按摩,能让关节更加灵活,增强腿部肌肉和步行能力,能预防肌肉萎缩以及下肢静脉曲张。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腿部的保养 腿部毛病 腿部

腿部有这4个症状 说明腿部开始衰老了

我们的双腿需要承受着全身的重力,一些能量消耗和活动消耗,必须有腿部完成,只有双腿健康才能够把气血运输到各个器官,一旦腿部出现了问题,就会……详细>>

双腿出现这3个异常症状 说明你的健康出现了问题!

中医认为可以从双腿看出疾病,若是双腿总是浮肿、无力,提示着脾虚或者肾阳虚等,此情况要在中医的指导下使用中药来调理,千万不能盲目的使用药物……详细>>

身体有病腿先知,腿上有这8个症状,在提示大病来临!

人未老腿先衰,双腿支撑着全身的重量,但人们往往忽略腿部健康。当腿上出现这些症状时,说明身体重要部位发生病变,需引起重视。详细>>

百病从腿生 防治这些疾病应注重腿部保养!

中医认为有很多的疾病,如果想要得到保健养生的话应该好好的保养腿部,比如慢性前列腺炎、腰间盘突出、中风以及肥胖等,不妨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详细>>

腿部问题可艾灸 能给你解决这6种腿部问题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养腿就相当于养命,只有腿好才能让身体保持健康状态,腿容易出现多种问题比如关节疼痛、腿部抽筋以及双腿水肿等,根据不同的问……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