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通过五官能看出身体健康与否? 中医教你看脸识健康的方法!

2020-03-10 10:28:54      

中医认为七窍连着五脏,能通过眼睛,嘴巴,鼻子,舌头和耳朵能大约了解五脏健康,每天早晨醒来后可以对着镜子看一看。

怎么通过五官看出身体健康?

1、耳朵

中医认为肾开窍于耳,耳朵和肾脏关系非常密切。适当对耳朵按摩能达到补肾气效果,能缓解肾亏虚引起的耳鸣和听力下降。随着年龄增长,听力也会慢慢减退,这主要和身体衰弱有关,不妨对耳朵部位按摩来提升肾气。

2、鼻子

肺开窍于鼻,中医认为肺气通于鼻,肺部是呼吸系统的主要一部分。鼻子是呼吸出入的入口,只有肺气调和才能维持鼻子正常的呼吸和嗅觉。肺部异常时可以从鼻子上反映出来。外感风寒时会引起鼻塞和流鼻涕,肺热时鼻孔干燥。

3、舌头

心开窍于舌,只要心脏健康且心气充足的话,舌头能自由转动灵活,辨别咸甜辣苦酸五味。舌头红润,说明心脏气血充足。中医认为心主血脉,舌头上的血管很丰富,通过舌头颜色和形态能反映出心脏健康与否。舌头不足时舌头紫暗胖大。心阴不足时舌头呈现红绛色。心血虚时舌头暗淡。心火上炎时舌头生疮且疼痛。心血瘀阻时舌头紫暗色或有淤斑。心主神志功能异常时,会出现说话不清晰或语言障碍。

4、眼睛

肝开窍于目,肝脏和眼睛关系密切。中医认为肝脏藏血,肝血盛衰直接影响到人们视力,肝血不足时会让人们看东西模糊和眼睛昏花。肝火旺盛时会引起眼睛红肿。肝阴虚时眼睛干涩模糊。肝气郁结时会导致口苦、头痛头晕目眩。

5、嘴巴

中医认为嘴唇是脾的外在表现,脾气充足时嘴唇红润有光泽,若脾胃失调时嘴唇淡白且没有光泽。

温馨提示

平时可以多观察一下五官,以上只是一种猜测方法,并不一定是某种疾病。若想要诊断的话,必须结合其他症状或检查方法才能综合判断。中医认为春天对肝脏,春天是养肝的好时机,每天保证有充足睡眠,多喝水,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春天易出现肝火旺盛,尽量少吃酸味食物,以免加重其症状。春天阳光充足,适当的晒晒太阳能促进钙质吸收,多户外活动来增强体质,避免病毒入侵。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官与健康的关系 健康 五官

如何通过五官看出五脏问题?看懂脸上的“健康地图”!

中医依靠望闻问切来诊断疾病,先观察患者的气色,通过五官可初步判断身体是否健康,如眼睛对应肝脏;鼻子对应肺部;舌头对应心脏;嘴巴对应脾胃;……详细>>

中医教你从皱纹看出身体健康状态

面色能够反映出我们的身体健康状态,这些我们都知道,但是皱纹也能,你知道吗?下面就教大家,从皱纹看出你的健康怎么样。http://jing……详细>>

通过双腿看出身体健康?通过腿知道身体虚弱

双腿承受了我们整个身体的所有重量,对于身体健康是至关重要的,可以通过双腿的情况来看出身体健康,比如双腿水肿膝盖寒凉等都预示着身体出现了问……详细>>

通过五官可以判断脏腑健康? 中医望闻问切太神奇!

中医讲求望闻问切,可以通过五官来反映出脏腑问题,当五官出现异常时就应该引起重视了,不妨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详细>>

从五官气色能判断疾病? 中医带你揭秘这几种面部问题的真相!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五官和五脏六腑健康息息相关,通过五官气势就能看出身体健康与否,可以对照着来看一看。详细>>

  • 陈伟蓉

  • 苏鹏

  • 刘泉

  • 黄丹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