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疫情期间黄芪突然火了? 中医建议多了解这几个功效再用!

2020-03-04 18:14:19      

疫情期间很多中医提出多种中药配方来预防病毒,几乎每种药方中都含有黄芪。黄芪属于常见的中药药材,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能提高免疫力,保护心血管系统。

黄芪有哪些功效?

1、保护心血管

黄芪具有强心降压和抗心律失常功效。每天把30克黄芪放在水中煎煮代茶饮用,能辅助治疗心脏病冠心病、高血压以及心绞痛,而且能缓解高血压或糖尿病引起的水肿。

2、缓解困乏

把适量黄芪和生姜及防风一起放在锅中煎煮,能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预防感冒。加入适量麻黄根和浮小麦能辅助治疗盗汗,可达到提神醒脑功效,适合胸闷气短的人。

3、提高免疫力

黄芪中含有丰富多糖物质、氨基酸以及微量元素,能缓解因为脾虚引起的全身无力和肺虚导致的咳嗽。春天是流感高发季节,选择黄芪能提高免疫力。

4、保肝护胃

适当的用黄芪能升高血清中总蛋白和白蛋白含量,促进尿液排出,下降尿液中蛋白含量,同时也能防止肝病、胃溃疡及胃炎等。此外黄芪也能加强心肌收缩力,预防心力衰竭。

5、抗肿瘤

黄芪中含有大量多糖成分,能降低肿瘤药物带来的副作用,具有抗癌功效。此外也能辅助治疗慢性鼻炎、哮喘以及感冒等。

如何正确吃黄芪?

1、黄芪山楂水

先把10克山楂和20克黄芪冲洗干净放在杯中,加入400毫升开水,30分钟之后就能喝,喝完之后可以继续加热水冲泡。黄芪能补气,山楂具有活血化瘀功效,两者搭配在一起,适合三高以及气虚型心脏病。

2、黄芪枸杞子茶

把10克黄芪、西洋参和枸杞子全部放在锅中煎煮,过滤渣取出汁代茶饮用,具有清热降火和益气滋阴效果,而且能消除疲劳感,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适合熬夜的人。

3、黄芪大枣陈皮汤

把3克陈皮,30克黄芪和7颗大枣全部洗干净放在杯中,用开水冲泡饮用,大枣能补脾胃和补气血,陈皮具有理气行滞功效,能增强抵抗力,适合免疫力低下者。

4、黄芪陈皮粥

先提前把50克大米浸泡30分钟,15克黄芪放在水中浸泡半小时。然后再把水和黄芪一起放在锅中,大火烧开后再用小火煮10分钟,过滤渣取出汁,然后和陈皮以及大米煮成粥即可。

温馨提示

黄芪适合气虚、自汗、身体水肿以及便秘的人。但补的不对的话,容易出现排气增多以及腹胀问题。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芪的吃法 黄芪的功效 黄芪

黄芪泡水喝功效多多 这些人不宜使用

黄芪是很常见的中药,可以用于泡水喝,那么,黄芪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黄芪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详细>>

黄芪的药用功效好 可帮你调理身体

黄芪的营养价值很高,具有补气补血的功效,经过研究发现黄芪能够治疗很多的疾病,比如脑中风、糖尿病以及便秘等,但是也不能盲目的吃黄芪,不然会……详细>>

妙用黄芪可补益脾肺升阳气

有些人在突然发生体位改变时(从坐位或蹲位改变为直立位)会出现头晕眼花、站立不稳、四肢乏力等情况,严重者甚至会出现昏厥,这种情况在医学上称……详细>>

黄芪泡水喝有哪些功效?黄芪搭配这3物,效果会更好!

在中医治疗里,黄芪是运用很广泛的药物。具有很高药用价值的中药。黄芪有着补血固表的功效,适量食用对身体健康很有帮助。尤其是容易气血虚亏的女……详细>>

一杯黄芪水功效很强大 有让你意想不到的功效!

黄芪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中药材,具有排毒消肿以及利尿的功效,另外里面含有大量的氨基酸、多糖以及微量元素等能够帮助调养身体。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