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身体上的小毛病按按穴位就能搞定? 建议多按摩这几个养生穴位!

2020-03-04 18:05:59      

中医讲究穴位养生,身体上有很多穴位,不同的穴位对应不同的部位。只要掌握几个养生穴位,身体的小毛病就能轻松搞定,简单有效,而且能避免药物带来的副作用。

常见的养生穴位有哪些?

1、内关穴能保护心脏

内关穴在手腕横纹往上两寸,两根筋中点。此穴位是心包经上的穴位,具有宽胸理气以及强心功效。对内关穴点按能强心理气,缓解心慌心悸和焦虑不安、晕车呕吐,而且能减轻早孕呕吐。用大拇指垂直往下按压,按压三分钟,一直让局部有酸麻感为度。

2、中脘穴能养胃

中脘穴可起到补气活血和调理消化系统功效,当胃部疼痛时可以对此穴位按摩来减轻不适感。用手指按压10秒钟,然后再松开,反复5分钟能缓解其症状。若消化不良或腹胀等慢性胃不适感,用手掌轻轻对中脘穴按揉,可促进食物消化。

3、足三里穴能延年益寿

足三里穴是养生保健常见穴位,能促进胃肠道蠕动,调节脾胃功,提高免疫力。而且能缓解眼睛、鼻子、口腔等部位病症。足三里穴在小腿外侧,髌骨下缘四指宽处。用大拇指垂直按揉,每次按压10分钟能缓解疲劳感。

4、涌泉穴能安神

涌泉穴在脚掌前1/3,5个脚趾弯曲时凹陷处。睡觉前推搓或按揉涌泉穴,能改善神经衰弱问题,促进睡眠,增强防病能力。

5、合谷穴能止痛

把5个手指并拢在一起,虎口肌肉最高处就是合谷穴。合谷穴具有清热止痛功效,能辅助治疗头面部疾病,如发烧、牙痛、头痛以及咽喉肿痛等。用大拇指尖按住此穴位,向小拇指方向掐摁,一直让局部感觉到酸麻胀为度。

6、委中穴能缓解腰痛

委中穴在膝盖后方腘窝正中间。没有端正好坐姿或长时间坐着,会引起肩膀和腰背部不适感,可对此穴位按压能畅通腰背部血气。

7、三阴交穴能美容养颜

三阴交穴在小腿内侧足内踝最高处上方三寸部位。三阴交穴是肾经、脾经和肝经交汇的地方,能辅助治疗妇科疾病,如月经不调和痛经,同时也能缓解腹痛腹泻以及失眠问题。把大拇指垂直放在此穴位上,向下按压再揉搓。月经前三天开始每天按摩10分钟,能缓解痛经和月经不调问题,但孕妇不能按摩此穴位。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穴位外也有关元穴,关元穴能补肾,阴陵泉穴能舒筋活络。短时间按摩效果并不是很明显,需长时间坚持下去才行。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的养生穴位 按摩养生 按摩

按摩穴位能养生? 按摩这几个穴位效果最佳!

找到相应的穴位适当的进行按摩,能够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具有延年益寿以及强身健体的功效,在中医的指导下找到委中穴、合谷穴、关元穴、阳陵泉穴……详细>>

按摩穴位有奇效 按摩这几个穴位来养生防病!

中医认为通过按摩能够辅助治疗各种疾病,科学的对相关的学位进行按摩能达到温通经络以及补益阳气的效果,同时也能让气血和阴阳合一。详细>>

哪些穴位能保养卵巢? 多按一按这几个穴位!

卵巢能分泌出大量雌性激素,保持皮肤弹性以及正常体态。中医认为身体上的一些穴位能保健卵巢,防止卵巢早衰,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经常按摩身体的这几个穴位 百病绕着走!

中医养生讲究对穴位进行按摩推拿或者艾灸等,对不同的穴位进行按摩能达到不同的养生效果。只要打开身体中的相关穴位就能防止病毒和细菌的入侵,让……详细>>

夏季按摩这5个穴位,能养生防病!

一到夏季我们就常常会感到烦躁不安,总是觉得身体很热,温度很高,不管用哪种方法都很难使自己平静下来。这其实就是阳气过于旺盛引起的,加上夏季……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罗颂平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