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胃病找上门 身体早已通过这5个症状告诉过你!

2020-03-03 10:31:56      

胃病说明胃黏膜受到一定损伤,大部分胃病和不规律的饮食习惯以及受到幽门螺旋杆菌入侵有关。其实当患有胃病时身体已经有明显症状,只要仔细观察就能找到蛛丝马迹。

胃病找上门,身体早已通过这5个症状告诉过你?

1、打嗝

打嗝是生活常态,吃饭速度过快的话会吸入太多空气,引起胃部反酸,当胃部受寒时可引起打嗝。此外胃部受到幽门螺旋杆菌入侵时会引起胃炎,导致胃痛和腹部疼痛、打嗝。若是打嗝频繁需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尤其是做血常规和胃镜检查来确诊。

2、口臭

胃幽门部梗阻或狭窄时会让食物在胃中停留时间太长,从而产生酸臭腐败的气味,主要从口腔中散发出来。另外患有反流性食管炎时也会引起病理性口臭,呕吐物会在口腔和咽喉部位脏腑且释放出臭味。

3、腹泻

当患有胃病时体内可缺乏胃酸,食物在胃内没有经过充分消化所导致的。当胃酸分泌减少时可影响胰腺分泌,从而引起胃源性腹泻。拉出来的大便中含有中性脂肪和没有被消化的肌纤维以及淀粉颗粒。

4、舌苔异常

在正常情况下,舌头柔软,活动自如,颜色淡红且有润泽、舌苔薄白。胃病早期舌苔发黄而且有口臭。长时间下去舌苔会变得越来越白。若伴有便秘的话舌质肥厚。若有疼痛的话,舌质有淤斑。

5、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的发生和胃部疾病关系非常密切,当患有胃病时如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或慢性胃炎时,会导致消化和吸收功能障碍,引起口腔溃疡。若口腔溃疡反复发作或有加重趋势,应该及时去医院做胃镜检查,排除胃部疾病的可能性。

温馨提示

当有以上症状时需警惕胃部疾病,平时要保护好胃部。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能暴饮暴食,避免吃过酸过辣以及生冷食物,减少对胃黏膜带来的刺激。若有条件的话可以采取少量多餐原则,能减轻胃部负担。尽量少吃对胃部有刺激性的药物。不能大量喝酒,若是酗酒的话会引起胃黏膜充血和水肿,甚至糜烂,增加患上慢性胃炎风险。吃饭时细嚼慢咽,每口饭至少咀嚼20下,因为咀嚼时能刺激唾液增多,保护胃黏膜。不能狼吞虎咽,不然会增加胃部负担,引起胃部肌肉疲劳。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病的身体症状 胃病的症状 胃病

有胃病怎么办 中医告诉你这么做胃病绝对没了

现在许多人由于不良饮食习惯等原因患上了胃病,但是多数人可能不知道适当的活动脚趾也能缓解和预防胃病的发生。详细>>

中医是怎么看胃病的?有哪些症状?带你揭秘胃病的中医5大临床表现!

很多人在胃病发作时都疼痛难忍,有时候可能使用止痛药来进行一时的缓解,但往往就会导致胃病发展成为慢性胃病,时间长了还会容易引发一些严重的疾……详细>>

胃病有哪些症状? 中医推荐3个好方法帮你养胃!

胃病是年轻人的通病,只要是和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很多人喜欢喝冰镇饮料,再搭配烧烤以及小龙虾等,没有注意饮食上的卫生,……详细>>

中医怎么按摩治疗胃病 预防胃病的十个方法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细心的照顾我们的胃。这样才是最好的方法。怎么按摩治疗胃病?首先是中脘穴。中脘穴是治疗胃肠疾病中十分重要的穴位,它位……详细>>

小胃病千万不能拖延 胃病背后可能隐藏大问题

胃病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小症状,尤其是到了冬季频繁发生,不容易引起人们的重视,到胃病发作时就会通过喝热水或者敷敷肚子的方式来缓解,殊不知胃……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