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胆结石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尿路结石结石病结膜结石胆石病胰腺结石病

长期不吃早餐只会损伤自己的身体 早餐要想吃的健康其实很简单

2020-02-29 10:53:26      

现在人们的工作越来越繁忙,甚至很多人因为时间的问题无暇顾及早餐。特别是在刚起床的时候,往往人的饥饿度也比较低,很多人就不选择吃早餐了。然而,长时间不吃早餐,不仅会影响胃肠的健康,,近日又有最新研究结果显示,人们的早餐习惯与患心脏病的风险之间存在着明显的联系。

早餐是日常膳食的一部分,早餐作为一天的第一餐,对膳食营养的摄入、健康状况和工作学习的效率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若不及时补充,容易产生饥饿感,降低大脑兴奋度,容易反应迟钝,影响工作和学习。

除此之外,还有专家表示,如果长期不吃早餐,还会给健康带来更大的伤害。

长期不吃早餐小心七个危害

1.损害消化系统

早餐对于肠胃健康的影响比较大,由于胃部会持续分泌胃酸用以消化食物,不吃早餐容易造成胃里胃酸分泌过多,破坏胃粘膜,严重可引起胃炎、胃溃疡。另外,不吃早餐还会导致肠动力下降,影响代谢废物的及时排出,影响肠道健康。

2.可造引起低血糖

经过一晚的消化,食物已经消化干净了。可早起后不吃早餐,不及时补充能量,容易导致体内血糖供应不足,容易出现思维缓慢、记忆力差等情况,影响工作和学习的效率。

3.易患胆囊炎

胆汁的分泌比较规律,长时间不吃早餐会导致胆汁无法排出,刺激胆囊壁,长时间下去有诱发胆囊炎的可能。而如果一旦形成颗粒,则很可能会演变成胆结石。

4.影响胰岛素调节

正常的人体消化少不了胰岛素的分泌和调节作用。正常的胰岛素分泌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在缺乏进食的微量基础上分泌基础的胰岛素,另一部分是对于进食高血糖物质后分泌的胰岛素调节。当饮食不规律,胰岛素的分泌和调节受到考验,久而久之胰岛素的调节作用受到破坏。

因此有规律的吃早餐也是合理饮食的一部分。不仅要按时每天吃早餐,还要早餐吃好,吃健康。

健康的早餐应该怎么吃呢?健康早餐的基本原则是:尽量保证食物种类多样、营养搭配合理。一顿健康合格的早餐最起码少不了三类食物:谷类、蛋白质类、蔬果类。谷类可以选择面条、馒头、面包等。蛋白质类包括牛奶、蛋、肉类。蔬果类也很重要,新鲜的蔬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对促进消化和肠道蠕动有很好的作用,另外蔬果上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可供人体吸收。有机会还可以增加坚果,也可以帮助机体补充微量元素。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早餐 健康 早餐

不吃早餐很伤胃?中医教5招来养胃

现如今快节奏的生活方式让人们对早餐越来越不重视,晚睡晚起、忙于上班、交通堵塞等让很多人没有吃早餐的习惯,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身体在……详细>>

吃早餐大有讲究,早餐的选择要牢记5宜6忌!

早餐是我们一天中的开始,很多人都知道早餐应该合理搭配,但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吃早餐。所谓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吃了这么多年的早……详细>>

警惕!“健康早餐”有陷阱

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对身体健康也是至关重要的,早餐吃的好不好,不仅关系到接下来一天的工作状态,更对我们自身的健康有着很大的影响。详细>>

警惕四大“健康早餐”的营养陷阱

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对身体健康也是至关重要的,早餐吃的好不好,不仅关系到接下来一天的工作状态,更对我们自身的健康有着很大的影响。详细>>

五大毁身体早餐吃法 切勿豆浆配油条

很多人对于吃早餐并不是很在意,甚至养成了不吃的坏习惯,尤其对于上班一族有时为赶时间匆匆完事。饮食专家告诉我们早餐是一天饮食中的重要环节,……详细>>

  • 许瑞云

  • 王捷

  • 刘衍民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