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工作压力大易疲劳? 搓搓这几个部位增强精气神!

2020-02-25 07:03:30      

现在年轻人工作和生活压力大,难免感觉到身心疲惫和酸软。无聊时光可以揉搓一下身体部位,能活跃气血,提高精力,同时也能延年益寿。

工作压力大易疲劳?中医教你搓搓这几个部位增强精气神!

1、鼻翼

春天易出现感冒,平时可揉搓鼻翼部位。两手食指从眉头中间顺着鼻梁向下推,然后再往上搓,控制好力度,以鼻翼微微发红为止,能加快局部血液循环。对相关协会带来良性刺激,预防鼻炎和感冒,但要保证手卫生,以免引起鼻子污染。

2、胸部

当心里郁闷或气愤时可以搓搓前胸。把两手手掌轻轻的放在两侧胁肋和胸骨,做旋转按摩运动,每个部位按摩50下。能增强心肺功能,调畅情绪,缓解压抑。

3、腰眼

腰眼在盆骨最高处上4指部位,中医认为腰眼在带脉区,是肾脏所在部位。平时搓一搓腰眼能补肾阳和促进气血运行。先把双手对搓发热,然后按在腰眼处用力向下搓,每次搓100遍,每天早晚各做一次。能疏通带脉,同时可强壮腰肌,达到延年益寿效果。

4、前额

当感觉疲劳时可以搓一搓前额头,能让脸部更加舒适而且提神醒脑。先把双手洗干净,两手手掌指尖相对放在前额头,从中线向两边单方向推搓,每天推50下,能延缓抬头纹出现。但揉搓时不能过度用力。尤其是干性皮肤不能太用力搓脸,以免引起皱纹产生。

5、耳朵

耳朵有很多穴位,和五脏六腑关系密切。中医认为肾开窍于耳,经常对耳廓揉搓能达到补肾壮腰和延年益寿效果。搓耳朵时搓一搓耳轮,能促进毛细血管充盈,改善外周循环。但不能过度用力。对于严重心脏病、耳朵有溃烂的人不能揉搓耳朵。

6、肚子

把手掌轻轻放在胃脘部,做逆时针和顺时针方向推摩。顺时针能促进大便排出,逆时针能止泻。同时也能安神定志,提高睡眠质量。

7、手脚

手心和手背互相对搓,一直搓红搓热为止,然后再分别搓擦两脚底,能提高免疫力和抵抗力,预防感冒和呼吸系统疾病。

温馨提示

搓一搓以上部位能增强气血运行,提高新陈代谢率,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防止受到病毒和细菌入侵。但期间要多喝水,注意身体保暖。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疲劳的按摩方法 缓解疲劳 按摩

失眠的人经常搓一搓身体这几个部位 能安心睡大觉!

常见的失眠有很多,比如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半夜里总是醒来、凌晨3点左右会醒来而且难以入睡,此类人群可以对身体上的部位按摩,可达到安神的效果……详细>>

白领久坐颈部易疲劳 8穴位揉按缓解疲劳

白领一族总是坐在办公桌前,工作过程中除了上厕所或有需要外基本不会离开位置进行少量的运动,久而久之就慢慢出现颈部僵硬、肩膀酸痛等疲劳症状出……详细>>

工作压力大致脑疲劳 7款膳食助补脑

上班时间紧张压力大,总觉得脑疲劳、脑缺氧的感觉,那么该怎么办呢?日常生活中如何补脑呢?有什么方法补脑呢?其实补脑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利用膳食……详细>>

身体这5个部位易疲劳 教你食疗方法来缓解疲劳!

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比较快,人们需要面临着工作以及生活中的双重压力,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势必会引起身体的劳累,不同部位的劳累要选择不同的食物……详细>>

夏天眼睛干涩?经常按这几个穴位!

现如今电子产品已经成为我们离不开的伙伴,人们对于手机和电脑等电子产品的依赖性已经达到了一个非常高的地步。正是因为这些电子产品的广泛使用,……详细>>

  • 杨琼

  • 张宏征

  • 樊韵平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