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消化不良可按摩这几个穴位 能帮助促进消化!

2020-02-25 10:42:13      

消化不良一般和脾胃受伤以及暴饮暴食有关,不良的饮食习惯会紊乱肠胃功能。平时对特定穴位按摩能达到疏通经络和行气活血效果,维持营养平衡,同时也能健脾化湿,促进食物消化。

按摩哪些穴位有助于消化?

1、大都穴

大都穴在大脚拇指前下方赤白肉际凹陷部位,用大拇指指甲垂直按摩三分钟。此穴位是足太阴脾经上的穴位,具有健脾和中和泄热止痛效果,能增强消化功能。缓解胃痉挛、腹胀腹痛、胃炎以及急性或慢性肠炎等症状。

2、商丘穴

商丘穴在足内踝前下方凹陷部位,也就是舟骨结节和内踝尖连线的中点。用大拇指对此穴位按压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分别按揉二分钟,让局部有酸胀感为度。商丘穴是足太阴脾经上的穴位,对此穴位按摩具有健脾化湿以及通调肠胃的作用,能辅助治疗消化不良、胃肠炎、腹痛腹胀腹泻和便秘。

3、章门穴

章门穴在一侧腹部,第11肋游离端下方。用大拇指指腹对此穴位按揉200下,让局部由酸胀感为止。掌门穴是足厥阴肝经上穴位,能统治五脏六腑。对此穴位按摩可达到理气散结和疏肝健脾以及清利湿热效果,能辅助治疗消化不良,打嗝,食欲不振,腹部胀痛、腹泻以及呕吐等症状。

4、足三里穴

足三里穴在小腿前外侧,平时用中指或大拇指对此穴位按压,每次10分钟,每分钟20次,按压力度以局部针刺样的酸胀为度,长时间按摩能改善脾胃功能。足三里穴是足阳明胃经上的穴位,能辅助治疗腹部疾病。对此穴位按摩可达到健脾和胃和疏通经络效果,能促进食物消化,帮助消化系统恢复正常。

5、内庭穴

内庭穴在人体脚背第二和第三耻间,脚趾缘后方赤白肉际处,左右各有一个。用手指指腹向骨缝方向来回推按200下,能促进食物消化,缓解因为胃火过旺引起的青春痘。另外也能达到理气止痛和清胃泻火效果,能缓解胃胀胃痛、急慢性肠炎以及肠胃虚弱。

温馨提示

对于消化不良的人饭后不能立马坐下或躺下。饭后可以靠墙站立,20分钟也可以散步,一边走路一边按摩肚子来促进食物消化。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促进消化的穴位按摩 按摩 消化不良

春节饮食油腻消化不良 按摩三穴位促肠胃消化

春节期间饮食大鱼大肉,比平日里饮食确实油腻不少,因而也带来了消化不良、便秘等问题。如何促进肠胃消化,来按按三个穴位。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消化不良?推荐按摩法缓解消化不良

只要宝宝们不舒服,宝宝们都是会有异常表现的,特别是宝宝们消化不良的话,症状比较明显的,妈妈们可以发现宝宝们不想吃东西,同时还会吐奶的。那……详细>>

宝宝口臭或是消化不良惹的祸 按摩3穴位可改善

只要宝宝们不舒服,宝宝们都是会有异常表现的,特别是宝宝们消化不良的话,症状比较明显的,妈妈们可以发现宝宝们不想吃东西,同时还会吐奶的。那……详细>>

坚持按摩身体这几个穴位有好处 能帮助身体排毒!

按摩是中医常见的保健养生方法,主要通过刺激身体穴位和经络来加强气血循环,改善全身新陈代谢。平时可以通过对某些穴位按摩的方法来排除体内毒素……详细>>

消化不良可诱发精神问题 7种食物缓解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的情况在我们生活中时常发生,在我们的认知中,它不算什么大病,却也让人遭受到一些痛苦。那么该如何调理以及预防消化不良呢?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