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按摩手部能养生保健? 带来9大养生功效让你尖叫!

2020-02-25 10:42:32      

在手上有很多穴位,平时搓搓手或按一按,能防止疾病,保持身体健康。可以来学习一下手部按摩的小技巧,了解按摩手带来的好处。

按摩手有哪些好处?

1、治疗便秘

很多年轻人因为便秘而困扰,平时对手掌心按压能促进胃肠道蠕动,预防便秘。中医认为掌心是大肠经的所在部位,能帮助排泄体内火气,减轻身体不适感。用拨刮方式按摩掌心,按摩时力度大一些,让掌心感觉到温暖即可。

2、治疗胃病

胃病是常见的疾病,这主要和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手掌心肉下方是胃经汇集部位,主管胃部、大肠和十二指肠等消化系统,能治疗胃病,促进食物消化。

3、治疗颈椎病

长期坐在电脑和伏案工作的人,易出现颈椎病。平时可以拉一拉大拇指来减轻颈椎不适感。另外拇指也主胃经,防止出现抑郁和焦虑感。当感觉头痛、腹痛和皮肤问题、情绪压抑时可按一下大拇指。

4、舒缓四肢

用大拇指和食指外侧挤压,每一根手指和大拇指从上往下,每个手指挤压3次。然后再用拇指和食指外边缘握住每个拇指和手指根部,快速向下拉向尖端。能让四肢得到舒缓。

5、明目养颜

中医讲手指根部是五官的对应部位,经常按按具有美容养颜和明亮眼睛效果,能提高精气神。另外如果晚上睡不着觉的话,也可以按摩五手指根部,能提高睡眠质量。

6、消除疲劳感

在大拇指内侧横纹对应左手虎口处是合谷穴,对此穴位按压能消除黑眼圈和疲劳感,同时也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达到提神醒脑效果。

7、治疗咳嗽气管炎

手上下部是肾上腺反射区,通过点式按摩方法能让大肠经和胃经得到按摩,改善呼吸问题,同时也能治疗咳嗽和气管炎。

8、解除烦躁

把双手食指交叉在一起,互相用力揉捏手指根,揉捏5秒后再分开,每次揉捏100次,能缓解烦躁不安的心情。

9、降血压和血糖

找到手腕两个动脉分支凹陷处,距离手腕横线三尺左右位置不停揉捏,能降低血压。按压大拇指根部外侧能降低血糖,调节心脏功能。

温馨提示

每次按摩手前要把双手彻底清洗干净,同时要掌握好力度。平时感觉到头痛头晕恶心时,可以对大拇指指甲根部按压,能刺激精神和激发气血。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手部的养生功效 按摩手部 按摩

手部颜色反应身体状况 教你每日手部保健按摩法

手不仅辅佐这我们的日常生活,帮助我们感知事物,而且也能反映出身体的健康状态,这您知道吗?如何从手部看出身体健康,中医教您一些方法。详细>>

手部按摩的好处和方法

中医按摩需要讲究穴位,按摩人体的各个穴位是有不同的功效的。今天,所要为大家介绍的是按摩手部会有哪些养生防病的功效,同时手部按摩的方法又是……详细>>

艾草泡脚能养生保健? 能带来5大养生功效!

艾草是生活中常见的治病良药,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艾叶性温具有止血功效,能去除体内寒气,可达到温中逐冷效果,适合血气凝滞的人,另外艾草泡脚……详细>>

按按手指就能养生?手指按摩帮你有效养生保健

其实按摩是一件可以自行完成的简单养生方法。在我们的手指上也是有很多保健穴位的,不妨就来试试自己按摩手指保健吧。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手指按摩……详细>>

按摩能美容养颜? 带来5大好处让你尖叫!

美容按摩就是依靠中医特色对身体部位按摩,能对穴位带来良性刺激,疏通经络,调和阴阳平衡,调节脏腑功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让五脏六腑和脸面得……详细>>

  • 李郑林

  • 庞瑞明

  • 易伟宏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