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单纯疱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带状疱疹水痘汗疱疹EB病毒病毒性疱疹

这几款中药家中应常备用 解决身体的小问题!

2020-02-21 17:40:59      

不同的中药带来的药用价值不同,根据体质辩证使用中药,尤其是常见的中药,通过制作成药膳或药材来保健康。

哪些中药能保健康?

1、决明子

决明子中含有维生素A、决明素和蒽醌甙,能降低血压和血清中胆固醇含量,同时也能对抗多种致病菌。决明子可达到利水通便和清肝明目效果,适合肝经风热或肝热所引起的目赤涩痛和多泪,适合高血压、肝炎、便秘以及肝硬化腹水。

2、芦根

芦根中含有天门冬酰胺和薏苡素,具有清热生津、利尿以及除烦效果,能辅助治疗胃热呕吐、反胃、肺热咳嗽和烦热口渴。

3、板蓝根

板蓝根能抗病毒抑制多种致病菌。口服或肌肉注射板蓝根煎剂能治疗流行性乙型脑炎和急慢性肝炎,促进肝功能改善。另外也能治疗病毒性皮肤病如扁平疣、带状疱疹或单纯疱疹等。板蓝根能达到清热解毒和凉血利咽效果,适合乙型脑炎、肺炎、疱疹以及流感脑炎,但不适合脾胃虚寒的人。

4、夏枯草

夏枯草中含有三萜皂甙和维生素,能降低血压,抑制多种致病菌。夏枯草具有清肝火和散郁结以及降血压效果,适合肝火上炎引起的眼睛疼痛,目赤肿痛、头痛和眩晕。

5、玄参

玄参中含有玄参素、挥发油以及生物碱,能降低血压,扩张血管和保护心脏。另外也能达到滋阴降火和凉血解毒效果,适合失眠多、盗汗、便秘以及咽喉肿痛者。大便溏泄和痰湿症的人不能用。

6、地骨皮

地骨皮中含有桂皮酸、多种酚类物质和亚油酸,具有解热效果,能降低血糖和血清胆固醇、抗脂肪肝。另外也适合肺热咳喘,鼻子流血、呕血、高血压以及肺结核。

7、连翘

连翘有广谱抗菌作用,能抗炎镇痛和利尿。含有的黄酮甙可增强毛细血管的致密度,能止血。另外也能达到清热解毒和散结消肿效果,适合过敏性紫癫以及斑疹。

8、金银花

金银花中含有黄酮类成分和肌醇等,可达到抗炎和解热效果,能抑制皮肤致病真菌和流感病毒,适合热毒血痢和温病发热者。

温馨提示

不管选择哪种中药都要听从医生建议,乱用药的话会出现虚不受补,甚至对身体带来副作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能解决身体小问题的中药 常用中药 中药

十种中药 家中应常备

现在的人,家里一般都有个小药箱,里面放着一些治头痛发热的常用药,或者还有一些药油之类的,以备不时之需。详细>>

入夏常见病增多 家中该常备哪些中药

又是一年夏季,也到常见病增多的季节。对于我们日常保健来说,更应该做好预防工作。因此,家中可以常备一些中药,帮助我们以防不时之需。http……详细>>

家中应该备用哪些常用中药? 以防急需所用

中药,即中医常用的一种传统的治疗药物。中药不但可以调养身体,还可以治疗那些常年久治不愈的疑难杂症,甚至一些日常的小病,都可以通过中药来调……详细>>

中药可以调养身体? 哪些中药能调养好身体?

我们的身体,只有经过精心的调理,才能远离各种疾病,拥有一个健康的好身体。然而,食疗是最好的调理身体的方法,尤其是一些具有滋补作用的中药,……详细>>

春节家中可常备十种中药

在家庭药箱中,除了常备一些感冒发烧的西药,中药也是必不可少的。中医告诉你,到了春节,也不能忽视这些常备中药。详细>>

  • 曾抗

  • 范瑞强

  • 彭学标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