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从脸色可看出疾病? 中医带你揭秘这6种脸色的真相!

2020-02-18 11:11:34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可以通过脸色、舌苔、脉搏来看出身体是否健康。脸色是最为直观的,能直接表达出疾病,不妨来了解一下。

怎么从脸色看出患有哪些疾病?

1、脸颊发黑

排除肤色发黑问题,若脸颊发黑需警惕肾脏异常。肾脏在体内起着过滤功效,能调节水分代谢平衡,当肾脏过滤功能降低时,会让大量废物在体内堆积,从而让皮肤呈现暗黑色,尤其是皮肤薄弱的地方有黑色素沉淀并且向四周扩散。期间多喝水,多吃绿叶蔬菜水果,少吃肉类,能排除体内废物。

2、脸颊两侧长粉刺

当荷尔蒙分泌失调时会让下巴和额头部位长粉刺。没有彻底清洁脸部的话也会让脸颊两侧长粉刺。另外精神压力过大、情绪有太大波动或过度焦虑不安以及心情烦躁等也会让脸颊两侧长有粉刺,不妨约朋友一起旅游或运动来放松身心。

3、颧骨上长皱纹

当颧骨上不明原因出现几道细纹,有可能是肝脏功能异常。肝功能在身体中起着代谢和排毒功能,若不能净化血液就会让血液变得浑浊,导致血液循环异常,降低新陈代谢率,升高皮肤敏感性,从而生成小皱纹。期间可以多吃具有保肝护肝食物,避免受到太阳光暴晒。

4、脸颊发红

水分失调和过度消耗体力会导致脸颊发红。另外大量出汗不明原因流汗和气喘,有可能是高热引起的血液流通障碍。此时可以泡泡热水澡,保证有充足睡眠就能让脸色恢复正常。

5、脸颊苍白

贫血时会让脸颊、嘴唇和眼睑内侧发白。这是因为血液中负责氧气输送的血红素不足导致的,当呼吸微弱时也会减退皮肤机能,降低制造黑色素功能,引起脸颊苍白。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可以通过游泳慢跑、散步等有氧运动来保证氧分供应充足。

6、脸颊毛孔粗大

25岁后皮脂分泌减少,皮肤保湿能力下降,当身体缺乏某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时会让毛孔粗大。应补充足够维生素C和胶原蛋白,能提高皮肤保湿能力,维持皮肤弹性,帮助缩小毛孔。

温馨提示

可以对照着镜子来看一看脸色,若是出现以上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加快血液循环,多喝水多排尿,排出体内毒素。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通过脸色判断疾病的方法 脸色 判断健康

通过脸色能判断健康? 带你揭秘5种脸色的健康问题!

一般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可以通过人们的脸色来判断身体是否处于健康状态,一般正常健康的人群脸色应该红润有光泽并且有弹性,当脸色发黄发黑发白就……详细>>

从眼睛能看出健康状况? 中医带你揭秘眼部问题的真相!

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窗户,可以通过眼睛看出身体健康问题。从中医角度上来说,可以观察眼睛有没有出现黑眼圈、浮肿或下垂来知道身体健康状况。详细>>

关于“面诊”的秘密?教你从脸色看出疾病!

望闻问诊是中医诊断疾病的方法,其中面诊至关重要,通过脸上不同部位的颜色来判断五脏是否健康。正常情况下,我国人肤色红黄隐约,夹杂着血色;脸……详细>>

6种脸色预示疾病? 中医教你看脸色识别疾病!

中医看病讲究望闻问切,医生在看病之前会观察病人的脸色和眼睛以及舌头耳朵等,其实通过脸色可以看出一个人是否健康。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当……详细>>

看人先看“脸色” 中医教你如何通过脸色判断健康!

中医会通过望闻问切的方式来诊断疾病,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人们的五官和身体上的五脏六腑关系非常密切,也就是说通过五官气色能够判断出身体健康与……详细>>

  • 范瑞强

  • 彭学标

  • 陈达灿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